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抽離


  有時,我會覺得自己個性中,在面對一些挫折引
發的無力感而自動「抽離」時,是幾近病態的。

  像是無法在過強的陽光底下行走,所以需要配戴
上墨鏡。墨鏡改變了我的視線,柔化了我所見以及反
映進我眼睛的一切事物;使他們不那麼刺眼。漸漸地
,雙眼的視力變得薄弱,就再也無法再去直視那些耀
眼的光芒。

  如果不這樣抽離的話,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那些
撲天蓋地席捲而來的強烈情感,如果不這樣抽離的話
,我不知道是否會就這樣淹沒在汪洋大海之中。這使
得抽離本身變得有療癒效果,卻像是另一種類型的飲
鳩止渴。

  他成了一種內建的方程式,輸入某些情感後自動
加以包裝處理,然後出來的結果連自己都懷疑是不是
原來丟進去的東西。有時會轉化成第三人的視野來看
待這些事物,然後發生的事被自由的討論、檢討、設
定一些對錯的價值重新判斷。

  我不太確定這樣抽離到底能不能幫助我宣洩出心
中一些幽微的情感,抑或這只是自欺欺人的終極表現
,我不知道。

  或許,一切自己只是在等待。等待著一處可以安
心地存放著所有的心情,可以被引導著說出所有想說
的話的地方。也許是個樹洞,或保險箱,或一只塑膠
袋。那之後,才真正有所謂直率的情感表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