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虛無


  十二月在一片兵荒馬亂中開始,二零壹零要結束了。

  交了報告之後瞬間進入了虛無的狀態。想起了大凱所說的
,當意識之外,全是一片空白。我似乎正處於這片空白之中,
找不到出路。

  自從上次小說課,紀大偉來演講時問了那個問題:「如果
現代性告訴我們一切有形無形的事物,到最後都會幻滅。那麼
是否表示這世界到頭來也只是一片虛無。」過去所確信的所有
價值被重新檢視,懷疑。將時間的尺度拉長,卻發現沒有東西
可以留下,人生如獨身一人行走在廣漠地荒原中,終至滅亡。

  死亡本身沒有什麼意義。死亡更像是一個停頓,一個階段
的轉換以及一片未知。所以死亡無法安慰任何人,因為上帝也
在懷疑的過程中消失了。不幸的是發現了沒有更好,或者更壞
的可能之後,又怎麼能不陷入一種難以言喻的膠著。

  如果人們常常用許多走不出去,逃不了得困境來譬喻人生
每個階段所遭遇到的事情,那麼我所面對的膠著卻是一生尺度
的停止。連有限的一生都被擠壓成了一點,我們倒是一點建樹
都沒有了。

  沒辦法很順利的抽離這樣的情緒。這不是大吃大喝,大哭
大叫(雖然我不會這樣做),大肆破壞之類的方法可以解決。
老師說,作為一個小說家一生中都要處理一個自己的問題。它
是需要你付出一切去探尋,去理解與捕捉的。並不是每一個人
都需要面對與處理這樣的問題,但如果你要作為一個小說家,
這就是你的現實。

  另一個令我無比沮喪的是補習班的上課。當然這已經讓我
沮喪不知千百回,但綜合著最近的情緒這樣壓將下來,卻是怎
麼也擋不住了。好不容易撐到了中間休息,還是拎了書包就走
。什麼都沒留下。

  事後想想我真的沒有蹺過課。沒去上課的時候當然有,但
不是睡過頭(代表無意識的選擇),就是為了活動(我將他視
為工作的一類)。從來沒有過的是很純粹的想蹺課,就像我身
邊的許多人一樣。是不是因為自己不敢面對現實呢?當我離開
了教室之後,勢必就只剩下我一個人,需要獨自面對生活的選
擇,或者是一段空白。

  空白,離開教室之後的空白此刻卻近似於意識之外的空白
。一種毫無邊界可言,也無法填滿的空白。在急速運轉的現代
社會中,那些空白像是到了太空,一點施力點都沒有。

  而太空也是一片空白,抽離掉了聲音,光線,重量,氣味
,以及一切可供外在辨識的存在,太空中的什麼還算是什麼?
然後發現暢談的理想只是偶然閃現過夜空的光芒,在一段拋物
線的軌跡之後落下,復歸於虛無。

  是否,還能看見滿天的星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