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生日快樂


  等了一整年又回到了這一天。好像一年的計算是從這天開始
,然後兜兜轉轉的結束冬天、結束春天、走過夏天、走完秋天,
最後在冬天的最深處,這一天又如期的到來。像是前一年約定好
的朋友一樣,如期赴約。

  才知道這一天的到來心情有多麼地複雜。也許人們總期待著
,想著是不是這樣全都差不多的日復一日,也能有些改變。有沒
有可能,可以有一天真的不同,跟所有人都不同,跟全世界都不
同。只屬於你的一天,只屬於自己的一天。

  所以我們有了生日,以一種無畏的姿態出生,迎接這個不太
完美的世界。順便帶來上帝未曾放棄人類的消息,如泰戈爾所說。

  這一天最值得期待,卻也最不敢期待。期待總是會落空的。
只要有期待就有現實,期待可以是任何一種形式的狂野的夢;但
現實卻是白紙黑字的紀錄,沒有一點空間。

  我期待著什麼呢?期待著眾人的祝福,如往日一般虛榮的自
己。沒有,是否早已習慣一個人的過活。這一天淡淡地來,淡淡
地走。我又能期待著什麼呢?那些我從未真的參與過得屬於其他
人的日子,也跟我的日子一樣重要。也被他人所期待。

  一年了,事情好像都是這樣回到原點,一點改變都沒有。在
特定季節出現了特定的事,然後隨著季節轉換而慢慢結束。所以
還是期待。期待著下一次聽見敲門聲的時刻,打開門時,會站著
另一個不同的人。那個人能告訴我世界的美好。

  當然還是一個人。因為從來沒有涉入過誰的生活裡太深,與
他人的交際保持著一個身子的距離。像是禮貌,像是疏遠,又或
者如你的話一般,無可救藥的自我保護。

  卡夫卡的變形記看完之後,還是覺得變形金剛比較帥。但我
又何嘗不是早上醒來時發現自己是蟲的那個人呢?也許對作家來
說,每天早上醒來都是一件相當危險又深刻的體驗。

  不想面對這世界,不願面對這世界,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世
界。分不清自己到底處於什麼地方,改變的是世界,是自己,還
是那顆心。

  也許更多的時候,是無法理解這世界吧。人與人之間充滿著
無可理解的行為,每個人都太害怕,像是在漆黑的夜裡四處亂竄
的人,只為尋求一點燈火,以及一點安全感。他們說這是現代性。

  輕微的惡意,剎那之間產生的惡意完全操縱著人們的行為。
做了之後後悔,沒做卻覺得遺憾,又有時連想都不會想,只是覺
得做了很有趣。於是就做了。

  在我身邊有時會被這類的小惡意給佔滿,他們就像一根一根
針一樣,不時刺傷別人。我當然無法理解人的惡意的起源,我甚
至也不想懂。心在僵化之後還要學習柔軟,雖然柔軟會傷得比較
重,但你可以輕輕地,溫柔地抱住那些人。

  然而仍然被愛情耍得團團轉,或者說類似於愛情的感覺。一
切都結束後總好了些。愛情無法抽離,一旦開始在意了,就會一
直在意下去。不斷在意妳的一舉一動,捕抓妳的任何神情。有時
也會累,但有時很有趣。

  直到終於說服自己妳的不在意後,才開始告訴自己要離開。
人們說魔羯冷漠,或者會說反話,很矜持那些都不適用在妳身上
。因為妳的那些話不是對我說,而我從來也沒有出現在妳的生活
清單裡。那是完全沒有興趣所表現的反應,為什麼?只是因為沒
有那種感覺。

  自欺欺人像是老狗學會的新把戲,學習不再去在意妳的文字
,妳的感覺以及那些妳所說的話。風在吹,雨落下,太陽升起,
一切都不是為誰。也不是為我。

  好累,好疲倦。

  沒有想法的生日,帶著沒有想法的期待。唯一確定的是期末
報告與晚上的補習。因為沒有什麼可以確定,所以才會覺得累,
覺得疲倦。二十四小時額度的神奇魔法過完後,世界會開始倒轉
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