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敲一扇門

 
  我被那段徘徊的腳步聲所吸引,輕輕地將門扉揭開一小縫。

  銀鏡般地月光當空印落下來。忽然目不見物,只聞到深夜的
冷空氣中飄浮著一些花草的香氣。妳出現在眼前不遠處,佇立在
渺無人煙的街道上,怔怔地望向前方。

  仔細辨別花草的香味,可以找尋到屬於妳的一種特別氣息,
於是這股氣息將嗅覺記憶從遙遠無意識中喚醒,伴隨著一點點驚
奇、不安和喜悅。

  偶然尋到了一種熟悉而陌生的感覺,是在遇見妳之後。

  也許,在來到這裡之前,妳曾去過許多遠方。在異鄉國度裡
,妳留下了一個又一個身影,那樣的生活方式遂成了某種足以信
仰的價值。獨身走過的歲月中,妳染上了許多不同的色彩,帶上
了每一次親切的對話然後離去。

  孑然一身。

  在旅途中,妳嘗過了不同的口味。屬於青春的青澀,屬於幽
夜的清甜和蘋果的微酸。妳記起了每段際遇當時的一切,包含著
空間與時間所組成的特殊座標軸,在人生中定點。

  而唯一不曾改變的是那些日子裡,當妳抬頭仰望,月亮依然
以固定變換地弧度重複著同一種方式出現,像是一個人的不同表
情。在那些柔軟地被無限延展成一張張故事書頁的夜裡。

  對於這樣的夜妳是如此熟悉,有時妳甚至覺得夜裡的空氣讓
妳連呼吸都顯得很自然。寂靜,無聲的夜裡,伴著印落的月光踏
上旅程,不論走向哪個遠方。

  一切封存在妳走來之前的路上,那些太過遙遠而我無法看見
的諸多他方,那些被書籤一一標誌的夢中。

  是因為妳與月光和夜如此熟悉,還是用著文字唱著歌,於是
想著是否有這麼一種可能,我能向妳欠了欠身,邀請妳暫時歇息
,停下不斷走動的旅程呢。

  妳指了指自己的鼻子,說我的嗅覺不好。肯定是聞錯了味道
,找錯了人。

  但妳是否知道在味道之中,在氣息之後,好像有什麼被悄悄
地形成了。是在揭開門縫的那一刻,是在月光覆蓋住我的雙眼的
那一刻,妳被以一種完美保存在記憶中。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門,有門的地方就能進去。也許很多
時候我只不過忘了怎麼輕輕地敲敲門。

  或者說我如此的不熟稔。

  此刻,我站在門外同妳站在門的另一側。

  有些冷,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