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每個選擇都具有意義

當最後一班的客人都報到完成後,我才注意到今天一整天似乎沒有任何候補票旅客有補到機位上機。四個班次三台大飛機所有的空位竟然完全都被裝滿?真不知道員工票到底是福利還是折磨。

夜暮低垂。看了一下訂房網站,聖誕夜的札幌,不意外的只剩下貴鬆鬆的高級旅館。傳了訊息祝朋友聖誕快樂,告訴她自己可能回不去了,要多留幾天,準備認份的回市區。結果收到訊息說,747的商務艙只上了二十幾份餐。

有其他員工用其他方式查了之後,才發現今天比較早出發的前三班,其實最後起飛都還有零星幾個空位。意思就是班機根本沒有收滿,寧可沒人坐也不願意讓候補票登機。

於是把握最後機會,我再問了一次ANA的地勤:「請問這一班的商務艙有空位嗎?」這次地勤小姐不說話了。敲了系統查了一下。我又再問了一次:「商務艙有空位嗎?」她用日語快速的跟旁邊的人交談了幾句,就逕自走回裡面辦公室,將我們這些人晾在櫃台。

接著另外一個地勤也沒有回答我們的問題。我告訴她,我們想跟自家的人談談機位的事,我們沒有別的意思,只想要回家。

在其他員工用各自的方式聯絡之後,終於看到穿著公司制服的地勤出現,帶著處理班機異常,累積了一整天的倦容。他們先是說那些空位是要保留給休息的空服員(原本預計,然而後來又更改派遣)。於是他們終於妥協,從辦公室裡面拿出空白登機證幫大家辦理報到手續。

到了換我報到的時候,他們說我的票原本開首爾到台北,他們不能收我。我說能不能改票加收稅金,他們說來不及收SW的稅目。我又問能不能開EMD收,他們也說不行。最後協商的結果,是我另外開隔天班機的一折單程票,然後他們再收我。

於是乎,聖誕夜的奇蹟,發生在被大雪困了兩天的札幌機場報到櫃台,所有人都可以回家了。拿到登機證時,那幾乎喜極而泣的心情,我想是一般旅客難以想像的。

當所有人都先去通關時,我的登機證還在處理。櫃台只剩我一人。機場地勤突然跟我說,如果我沒辦法在半小時內登機,整架班機就會因為我而取消無法起飛,問我有沒有確定要搭。我說我想搭機,我想回家。

拿到登機證後,拖著登機箱,跟在地勤的後面全力沖向安檢,再過海關,再登機。還有好多好多人在機場等著搭機,等著回家,而那是一個平安夜,一個北國平靜美好的白色聖誕夜。雖然是NOML,但我們全部人都被升等到商務艙。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的商務艙。聖誕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