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北國的冬天是一頭野獸

自各領隊導遊與部份個人乘客聯手推翻了班機回臺灣的決定後(就因為如此才會導致札幌的客人也在機場等我們),原本站主任希望直接關上艙門,讓組員與乘客直接在機上過一夜。站在同樣身為乘客的立場,幸好這個決定終究沒有實現。

可以想見的是如果把所有人直接關在機上過夜,對站方人員來說就省去了非常非常多的麻煩,包含安排交通與食宿。這是深夜的函館,而函館是個小地方,十二月又是旅遊的旺季。然而面對已經等了好幾個小時,彈盡糧絕的組員來說,沒有比這個還要可怕的惡夢。

在確定下客之後,他們安排樓梯式的空橋讓大家離開。雨下得很大,乘客很安靜,跟著也累壞了的組員的指示默默前進。下了空橋後,有兩個地勤給大家雨傘,讓大家撐著雨傘走到機場大廈辦理入境手續。

走在寒冷大雨的函館機場機坪,一片漆黑,只剩下載我們來的747。

站在機門口的事務長學姊看到最後出來的我,先是一愣,然後對我說:「你也辛苦了。」我們相視而笑。我想在今天早上上機時,我們都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情況。

小小的函館機場,剩下移民官與部份地勤人員漏夜為大家處理入境的問題。

到了大廳以後,才真的感受到一架747的班機到底載了多少人。各團旅客把小小的入境大廳擠得水洩不通。各領隊忙著招呼自己的團員,清點人數。

最後是這樣安排的,商務艙與團體旅客由航空公司安排住宿,還有大巴接駁,然後根據領隊對他們的團員的說法,公司為團客準備了一人一個小丑漢堡讓大家充飢。個人機票,或者自由行的旅客只能自己處理(找交通工具,找飯店,找吃的)。

深夜的函館機場,小小的國際線航廈入境大廳,眾多疲倦旅客的面容,聖誕氣氛的裝飾與小丑漢堡的香氣融合成獨特的記憶點。

找好住宿後(其實一確定要放人下機就訂妥了),跟另外兩個員工票的旅客一起搭計程車前往各自的旅館。那個歐吉桑司機看不懂英文,也看不懂Google map,然而他依然還是跟我們說他知道了。沿路他都在用無線電詢問,割增(夜間加成)的計程器不斷跳表,我們在函館市區狂飆。

他仍然載我們到錯誤的地方。因為真的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跟他說明(下次要找會講英文的司機),當他載我到另外一家旅館時,我只好厚著臉皮請櫃台人員代為跟司機說明。只見櫃台人員跟我要了地址(只有英文地址),然後在便條紙上寫下漢字,再陪我到計程車那邊跟司機說明,他終於理解我們一直試圖跟他表達的事。

我是先下車的。下車時,司機還跟我說零頭不用算,只收整數,因為開錯地方,但這樣也花了三千日幣(老天保佑最近日幣便宜)。

臨時找的旅館是算床位的。不能說他隱身於民宅,因為他根本就是一個舊舊的民宅。進門之後,一個歐吉桑(也是不會講英文)請我寫下資料,領我到二樓的房間。房間沒有插座,也沒有暖氣,但他用比手畫腳的方式告訴我會冷的話可以幫我用熱水袋讓我抱著睡覺。

幾乎無法再思考,簡單的盥洗後躺在床上,聽著屋頂傳來淅瀝瀝的雨聲,枕頭好小,如果全身躲在被子裡倒也還算溫暖。各種的不真實。原本我應該是在札幌的青年旅館裡,剛吃完拉麵丼飯,逛完街,心滿意足的享受在北國的假期,卻跑來這樣的地方。過沒多久,深沈的疲倦感就將我的意識帶往異鄉的夢境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