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漫長的等待也不一定有結果

終於到了札幌市區,看到那些較為熟悉的街道著實令人精神為之一振。好像一切都過去了,可以安頓下來,好好想想之後的行程安排。但一想到之後幾天的班機一天比一天滿,看來只能把握二十四號這一天趕回臺灣。朋友說:「這是你的LAST CHANCE。」

早上掙扎的從被窩中醒來,搭乘地下鐵趕到車站後,才發現因為前一晚風雪太大,所以午前所有札幌站出發的JR全都取消。跟車站櫃台拿到了前往機場的巴士搭車位置圖,就直奔路邊的候車處。

凌晨的札幌只有零下五度,天色昏暗不明,到處都是積雪,風勢強勁。就算把當下所有禦寒的方法都使出來,依舊無法阻擋寒氣滲透到身體裡。冷到讓人無法思考,意識一點一點被抽離。有一種絕望感自心底浮現。

等了快一個半小時,手指腳趾與臉頰全失去知覺後,總算上了機場巴士。一上巴士就直接昏睡過去,再醒來時已經到了南千歲,準備抵達札幌機場。

一般機場大雪封閉頂多一天,然而這次機場一口氣關了兩天。

札幌機場的出境大廳盛況空前,聽說是自1992年啟用後首次有這麼多乘客在機場過夜。四處可見拿來過夜用的毛毯與睡袋,被整齊的折好一落一落的放在牆角。每一個垃圾桶都堆了滿滿的垃圾,簡直像是某部災難片的場景。

今天天氣相當晴朗,可以看到遠處的山頭。各家航空及其地勤代理從一早就火力全開,卯足了勁的消化報到旅客。一架一架飛機把旅客裝滿後,排隊在跑道等著起飛。

公司這次派出了一架747,兩架777與一架321總共四個班次疏運旅客,至少可載運一千人以上離開待了幾天的札幌。

我先確認了大韓還有韓亞航的班機有沒有空位,原想繼續韓國的行程,但都直接被告知完全沒有機會。大家都有太多的客人要處理。然而當各家航空公司的旅客都在陸續報到時,只有敝公司的報到隊伍紋風不動。

大概排了三四道的隊伍,粗估幾百人,卻只有兩台電腦在協助旅客報到。而且因為採用從寬認定,所以每一位旅客來,都要重新幫他們安排在今天四個航班的位置,導致報到作業異常費時。

此時不意外的,機場上演鯛魚秀,一組夾雜中英文口音的旅客直接衝到隊伍最前面,對著櫃台的ANA人員咆哮要求見主管,這個鯛魚秀達人還自備手機四處訪問旁邊的其他旅客,用攝影的方式要大家說出現場有多爛多不合理(可能打算投稿卡提諾狂新聞)。

海產先生抱怨完之後,ANA又再加派人員協助報到,不過因為種種原因,報到速度依舊令人不耐煩。

排了幾個小時後,再過兩組旅客就要換到我了,此時,隔壁的隊伍突然插隊進來,原本我身後的先生再也忍不住,衝上前去要求不能插隊。他表示他是鑽卡會員,也乖乖排隊等了幾個小時,所以無法忍受其他客人插隊。當下鑽卡大大一家就被請到旁邊的櫃台直接辦理報到手續,也真虧他沉得住氣等了這麼久。

我能夠理解地勤現在的處境有多忙碌窘迫,所以登記完現場候補名單,確認關櫃時間後,就默默走回旁邊休息。

隨著約定的時間一次又一次的過去,每次回來都只得到一個答案:班機全滿。最後一次地勤直接表示一個多小時之後再回來。然而一回來發現現場已經沒有任何旅客,連櫃台協助報到的ANA地勤都準備撤收。上前問了一下,只是用同樣的答案一直回覆說沒位置。從早上十點半等到下午五點,什麼都沒有等到(該死的員工票)。

此時來了一家三口的旅客,原本是今天的班機想要改明後天再飛。我站在旁邊不發一語,想說機會來了!就是這個!就在我面前有客人說要改期,總不能再跟我說沒位置吧!結果那個ANA的地勤小姐就在我面前跟客人說後面的日期完全沒有位置,直接把客人給勸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