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魔法公主

剛看完魔法公主

一部宮崎駿的動畫

已經有好幾年了

記得第一次看這部片時

是國一國二時

在音樂課看的

老實說這部片什麼時候推出的

說真的我沒印象

不過第一次看時

有些屬於第一次的感動

令人很難忘懷

像是一開頭那隻山豬帶給我的震撼

與劇情一路鋪陳

到那個鐵鎮與森林

巨大的狼與山神

不過片中出現的人我到不怎麼驚訝

一開始我覺得他們是很典型的壞人

就是風之谷中

那群駕著戰機降臨風之谷的軍人

對他們來說

人類的發展與環境是沒有共存的空間的

這是宮崎駿片中典型的人物

(有野心的人

通常自大且人類本位主義)

也是些講到環境與自然的片中

常會出現

扮演著壞人的角色

但鐵鎮的人們卻不是如此

似乎

這裡把發展與破壞劃上了等號

不過還是可以發現鐵鎮居民的善

這部片描述了自然與文明的衝突

描述很多

而主角由邀遠的地方

因詛咒而來到此處

同時接觸了兩邊好的一面

進而想去調停

卻還是因為憤怒,仇恨與私欲被擴張到了極限

而產生了不可阻止的悲劇

最後

山神死了

山神在片中象徵著生與死同時存在

古拉丁諺語曾說

「凡哺育我者亦將毀滅我」

在神話中

象徵母親的角色同時讓人又愛又怕

他們給予生命

亦奪走生命

山神被奪走了頭

化為無窮無盡的死亡

侵襲了整片森林

卻在被平息憤怒之後

死亡

再次化為生的力量

使大地回春

或者我說

這就叫做戲劇張力

我也希望大一劇可以帶給人這樣的震撼

(我最近滿腦子就像著這個)

。。。。。

結論是

這是部好片

有空可以找來看

裡面有許多部分值得我們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