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7日 星期四

離開

昨天

電視上主角的一句話

「留在學校的故事都一樣

 離開學校的故事卻有千百種。」

甫聽到時

還蠻感慨的

是呀!

我們這些選擇乖乖待在學校的

整天就是讀書考試升學

離開這些的生活

少得可憐

外面的日子是如何?

說實在話

我不知道

記得國中時

國一的時候有個人轉走了

是,就這樣

相處不到幾個月

當然

他不是因為父母工作搬家

或是什麼雜七雜八的理由

而是被「輔導轉學」

這四個字說起來固然好聽

但隱藏在下面的涵義

誰都知道

我並不想去評論那位同學是好是壞

我沒有這麼偉大

至少沒有師長們這麼偉大

只是會想

離開了學校

到底離我們多遠

是一面圍牆的距離

還是兩個世界的距離

在這個社會潮流中

你有兩種選擇

順從

自然有人會拍拍你的頭

反抗

下場就是被貼標籤

我不知道我們是否真的有選擇的自由

又或者說

自由存在過嗎?

我還是選擇了順從

屈服於制度下

因為總有個聲音會出現

在耳邊說著

「再忍個幾年!再忍個幾年!

 過不久你就自由了!」

所以我在這裡

從國小,國中

到現在高中

到之後的大學

再之後呢?

越過山頭後

等待我們的真的是自由嗎?

我不知道

只是我們將會因為「畢業」這個理由離開學校

離開學校

理由很多

就像有很多門

看要選擇哪一扇的差別罷了

開了以後

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