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1日 星期二

危險心靈

這本書啊

是因為公視有播才有興趣吧

內容很聳動

不過我喜歡

很容易吸引人去翻閱

讀起來的感覺也不會太硬

先讓心情沉澱一下

因為我剛看完這本書

由於自己在看一本書時

習慣融入劇情

所以常常情緒起伏比較大

這本書就是這樣

讓人不斷的想翻到下一頁

。。。。。

這本書是從一名國三的學生

和他的導師的爭執

本來只是常見的學校衝突

慢慢的演變成反現行教育制度的問題

感覺主題還蠻嚴肅的

不過這也正是作者高明之處

利用許許多多的角色

來呈現出目前台灣教育界

最大的一個問題

「考試,升學主義

 到底帶給了學生什麼?」

十幾年的學校教育體制

究竟禁錮了多少思想

扼殺了多少自由的靈魂

我喜歡其中一段比喻

「美國的教育像是孩子一樣

 而台灣的教育則像是個老人」

這兩句話在書中來有很詳細的闡述

就不浪費時間多做介紹了

我覺得他比喻的相當傳神

有種一針見血的感覺

就像看這本書的時候一樣

很多平常我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問題

他都大剌剌的拿出來講

問題一直都在

只是我們無法很具體的說出來

彷彿我們隱隱約約感受到其中有問題

但外表又顯得這麼正常

有句話這麼說的

「你如果要反一件事

 就要同時提出另一個更好的方案」

學生的見識有限

無法真的設計出完善的計畫

但學生有著未被世俗化的心

有著面對問題的勇氣

這大概就是許多成年人不及之處吧

。。。。。

有關於中輟生

書中有兩段相當有趣的說法

其一是

「就算有再好的飼料

 拿給幾十萬頭豬吃

 也總會有些吃不習慣吧!」

另一個是

「中輟生的比例年年攀升

 說不定有一天

 會超越上學的人數吧」

。。。。。

總之

很推薦大家去看

有一種雖然身為基督教徒

卻推薦大家看達文西密碼的感覺

不過

我相信身為一個學生

就有義務思考一些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