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再見美國

寫在離開以後,這段十個月的日子。

我其實一直都還記得,去年接到通知要轉到單位以後,那時候心情有多興奮期待。儘管身邊所有知道的人都跟我說那邊很可怕,不要去,會待不住,但沒辦法了,要離開的我只能拾級而上,一往無前。


那時一個跟我還不錯的學妹曾說,「我私心希望你不要去,我很怕你去的話,最後在那邊離開長榮,我會捨不得。」十個月過去了,我在那裡走了一遭,雖然中間有很痛苦的撞牆期,但幸好一切都走了過來。


一開始進去的時候的確對於每天開早會,被各種逼問的事情很不習慣,畢竟以前在客服,處理case完掛電話,乾淨俐落,幾乎不用為了昨天發生的事,以及明天可能發生的事煩惱,活在當下。但在這裡,今天的狀況是昨天造成的,而明天的狀況如何,取決於今天怎麼努力。所以處於一種任何事都可以拿出來被咎責的情境。


剛進來的時候詢問到前輩,如何在這裡生存,得到的答案是,處理好人的問題。有時候覺得沒什麼成就感的地方在於,好像做得好也不是我的努力,而是靠別人,但做不好肯定是自己不夠努力。業績都是別人給的,頗有一種靠天吃飯的感覺。


雖然在業績上沒什麼成就感,但我自認很認真去經營跟人的關係,不論是總公司的窗口,各個客戶,盡量滿足主管的要求,然後避免為機場同仁帶來困擾。在知道調單位消息的那天,就打了電話給幾個大業者告知。總覺得這種消息,需要好好跟他們告知。雖然有時候大家也是有貨沒貨,或者好像幫不上忙,但你永遠不會知道,這份薄薄的交情,會不會在什麼時候派上用場。


我們主管喜歡把我們稱作indoor sales,至少在維持良好關係上面,我真的是很努力了。


一開始的時候會很想主導一些事情,想掌握,想要主動促成什麼,但之後就慢慢的沉在底部。就像大海靠近海平面的區域,總是洶湧翻滾,而深海則相對和緩平靜。我就坐在海底,看著海面上的喧囂。


另一方面也感覺到自己並不是那麼受重視。雖然我的人際雷達以及測風向的能力並不是非常突出,但久而久之,也可以看出主管毫無保留的展現出他們的喜好與情緒。我顯然並不在那些偏好可以庇蔭的範圍內。這並不影響我想隱藏自己,不過同時也讓我知道自己的位置,不會想要特別去做些多餘的事。


讓那些說話有份量的人去說話就好。


同事相處方面很舒服。儘管我不會跟大家在下班後或假日私約,但公事上的部分相處都還算正常。總覺得比以前的辦公室少了很多八卦與drama,或許也跟這邊比較少女生有關。我並不特別期待被當作一個年資將近10年的人來對待,反而享受著跟其他人競爭比較的感覺。


在現任主管剛來的第二個月還是第三個月,曾經約談過我們每一個人,想了解我們的工作狀況,以及對這個單位的想法。我記得那時候我有點緊張,但我還是跟主管說,「目前沒什麼特別的想法,現在的日子一切對我來說都很好,可以在工作上好好努力。」彼時我記得早我好幾個月進來的同事,似乎跟主管提了相當多的想法與建議,有很多很多話想說,欲罷不能。


在那之後又過了幾個月,就遇到我扎實的撞牆期了,那時候我的確也是有一堆話想說。


總的來說,我其實有點不太確定我在這裡到底算不算學到不少東西。似乎充分了驗證那句話,學習過程的成就感微乎其微,反而充滿各種挫折,要一直到偶然發揮出學習的成果,才能稍稍感受到成就感。業務上沒有變得比其他人厲害,很多事情得過且過,但我似乎的確更擅長與他人應對一點點。尤其是那些痛苦的時刻,獲得的小小援手。


這十個月所發生的事,得到的那些快樂與痛苦,我也不知道值不值得,但這些事情就是一種改變,mixed blessing。為了得到些什麼,總是要背負些什麼,放下些什麼。新的路,新的方向,只能繼續走下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