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8日 星期一

如夢幻泡影

昨天拿了傘出門一整天,卻沒等到午後雷陣雨。夏季悶熱,豔陽高照。晚上到了摩斯打字,結果一晃眼,外面便下起了大雨。起身回家時還在擔心沒帶傘的事,步出摩斯後,卻一點雨都沒有。有了下雨的痕跡,卻沒有下雨。


今天早上出門時,下樓梯,腦海中一直浮現著一句話,「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夢,幻,泡,影,露,電,全是倏忽轉瞬即逝。


倏忽即逝是比較出來的,跟真實永恆相比。而日子當中的那些快樂,痛苦,焦慮,掙扎,困頓,喜悅,那些努力與不努力,微小成就如此,亦是另一種夢幻泡影。


—-


昨天晚上看了分析美國經濟情勢的影片,講到如何藉由觀察美國長短天期公債殖利率的變化,來預測美國經濟未來的發展。影片的主講人輔以好幾個關鍵數據,告訴觀眾,美國的經濟大衰退是明顯而可預見的結果,這當中不存在著任何軟著陸的跡象。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現在仍有許多政府官員告訴民眾,事情沒有這麼嚴重,未來狀況沒有這麼糟,主講人覺得因為有些話他們不能說,如果告訴民眾接下來情況會多嚴峻,經濟狀況會多糟,那麼只會陷入「自證預言」,經濟只會變得如集體共識所預期的這麼糟,或者更糟。


自我驗證預言即指:「由確信而導致所相信的未來實際發生,或修正成所預期的情況。」在很多情況下,「確信」這件事影響很大。相信什麼,就會發現什麼,看見什麼,成為什麼。


我耳目之間,只看見聽見平時開會,從主管的口中冷冷地說出的那句:「市場不可能沒貨,每個人都給我去找貨。」


儘管預言效果強大,但仍然存在著無法忽視違背逆流的巨大真實,集體現實。在那巨大真實前面,力挽狂瀾是無意義的,只能順勢而為。


關乎什麼時候該緊緊抓牢,什麼時候該放手。


在政府官員的眼中,看見的是數字。經濟成長率是數字,通膨率是數字,失業率也是數字。數字由每一個人所組成,一旦人成為了數字,便不再是人了。他們無法解決每個人的問題,所以解決數字問題,這是他們的whole picture


對我們主管來說,也都是數字。貨量是數字,運價是數字,艙位是數字。人是為了成就數字,這就是最重要的。今天我要看見什麼數字,明天我要看見什麼數字,這就夠了。


到了最後,數字會留下來,人會更迭交替,人會消失,但數字會留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