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

夢迴宜蘭

如果倦鳥歸巢有個徵兆,大概就是夢到家裡的事吧。

夢的記憶從以前的羅東家二樓開始。

我似乎在跟我大妹討論去羅高上課應該穿什麼衣服,討論著什麼樣的便服比較合適,不會太奇怪。

腦中自然浮現的是羅高教室的景象,白色方塊磁磚牆,教室的黑鋁框窗。

接著我媽出現,說要先開車載我去其他地方拿東西,拿完以後再送我去上課。

夢裡,我坐著她的車,開在陰天時總是灰白色的天空的宜蘭。突然遇到我爸,他們停在路邊講了一些什麼話,但我爸並沒有上車,車就突然開走了。

我還在想這樣我爸豈不是要自己走路。

接著我媽以我無法理解的速度開在田野中,一個車身都不到的田中小路上。一下是左邊的車身在稻田中,一下是右邊的車身在稻田中,但意外的都沒有翻車。

我心裡又在想,「她一定又會說這裡的路她很熟悉。因為是鄉間小路所以可以飆這麼快。」

接著進了某個我也不知道的社區,好像是要去某個咖啡館。一開始說要介紹某個男生給我,有點相親的感覺,但無法理解為何是男生。

到了以後,發現是某個普通的民宅,也沒什麼相親的男生。大概理解為XX阿姨的家,XX即是我每次都記不住,我媽的朋友的名字。

她們寒暄了兩句,我媽就拿著似乎是她們約定好的東西離開。她搬走了一個一個手工製的塑膠小盒子,感覺是家庭代工。

我看她抱起了一堆,我也在後面幫忙拿了一些上車。放到車上時,還跟我媽說「你看,你剛又開太快,後面的保險桿撞到別人家的屋子。」

回到車上以後,我兩個妹妹都出現了。

坐上車時,我小妹先上車,移到中間以後,我接著上車。我要把放在踏墊的雨傘豎起來,讓大家比較好坐的時候,她突然說剛剛有一隻蜘蛛,她才剛打死,不知道會不會掉出來。

接著我拿起雨傘,蜘蛛就從另外一側的門離開了。

回程的路上經過市區,我妹指著外面一棟建築物,說「你是不是很久沒去SPA游泳池。」

那是記憶中,坐落在後站附近的一家游泳池,但後來歇業了。

我一邊吃著從剛剛那個阿姨那邊一起拿來的煎餃包子的東西,一邊發現時間已經下午五點出頭。

我很著急的問了我媽說:「難道妳不知道我下午四點要在羅高上課嗎?妳看看現在都幾點了。」

問完以後,突然出現極大的困惑感,一直想不起來需要去上課的原因,跟上課的內容,於是問了我妹說:「為什麼我都大四畢業了,還要回羅高上課?」

然後我就想起自己在作夢,就醒了,趕緊抓起旁邊的手機確認我是不是上班要睡過頭。

這個夢,各種情節都非常貼近我以前在宜蘭的生活,十八歲以前的日子。場景,跟家人互動細節,情節的細節(比如說跟我媽媽去我不認識的阿姨家拿東西),一切都太過真實,讓我幾乎無法辨別自己身處在夢中。

不過最後還是產生了極大的違和感,彷彿突然發現到「這個世界不太對勁」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