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

領養小貓

上班時,聽到隔壁同事在討論領養小貓的事。

目前單身的女同事,在七夕情人節,領養了幾個月大的小奶貓回家。

一邊拿著手機照片給其他人看,一邊講說,小貓鼻頭的傷還沒好,還在驅蟲所以不能洗澡,之後還要回去醫院做例行檢查,還有好多東西用具要買。

擔心著小貓的好動,擔心它的不適應,擔心它亂大小便,擔心之後的相處,擔心它的飲食。

嘴巴上埋怨著各種雜事,卻又難掩開心興奮之情。

如果幾年前我也衝動的領養貓,我想應該會有跟她一樣的心情吧。

既麻煩,又甜蜜的負擔。

不過現在聽到那個女生講到養貓,第一件事卻是想到對方的房貸支出以外,還有沒有餘力來負擔貓咪的各種費用。

聽到是小奶貓,想著一個人住的同事上班時,沒有人好好照顧的小貓該怎麼辦。

她這個養貓新手,真的適合領養小奶貓嗎?會不會照顧不來。

也擔心,她會不會沒照顧多久,就嫌麻煩,或者無力負擔,就不想照顧了。甚至小貓發生了超過她能力所能承擔的事,比如說重病,或者是死亡。

那個女生真的做好功課了嗎?她了解小貓哪些行為哪些徵兆對應的是什麼樣的事情嗎?她知道要怎麼正確回應小貓的需求嗎?她知道怎樣營造一個讓小貓感到舒服溫馨的環境了嗎?

我像是在看十八歲小情侶不小心懷孕,生下了小孩,還需要自己照顧一樣。

在這些擔心中,當年的我,最後也無奈地打消了我自己想領養貓或狗的念頭。

太小的空間,租賃的房子,一個人的時間與薪水,若只是為了排遣我一時的寂寞,換來的可能是另一個生命痛苦悲慘的經歷。

也許對某些人來說,「照顧」這件事,是既直覺又簡單的。面對另一個生命,能夠精確的回應其需要,能展現同理和溫柔的心,能夠輕鬆又具備耐心的與其交流。

我想到在我手上無數盆枯萎的植物,就很難接受,如果今天我需要看著另一個生命(不論是不是人)在我手中枯萎,我卻無力挽救改變,那又是什麼樣的心情。

不過我既不想鼓勵她,也不想潑她冷水,只能給予祝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