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愛是擔起責任

我以前一直覺得C是個放蕩不羈,自由自在的女子。就算身邊很多人陸續結婚生小孩,我也不真的認為她會是其中一個。

然而,在京站二樓鬆餅店我對面的,是那個距離預產期只剩幾個月的她。

生養小孩,對我來說,是如此不可思議,如此困難且無法理解的事。

姑且不論需要花費多少錢來購置懷孕需要的東西,寶寶出生需要的東西,食品用品保母費用等等,也暫時放下養育寶寶需要花費多少年的心力時間。

光是想到生命中,要多一個小生命,而你必須對這個生命負責,為他擔憂,替他遮風擋雨,教育他,愛他,引領他走向正確的道路,是如此的困難。

與其說追求完美,不如說,失敗的代價太龐大,以致於我無法不去想像失敗的可能。

我問她說,是如何跨越那道心裡的坎決定生小孩,她說,本來就預計要有,但自然而然的懷孕了。比起全副精神認真準備,一個不留神跨越那一步較為輕鬆吧。

在我眼中,她依然是我二十幾歲出頭時認識的她,而當我在她面前,我也覺得自己好像才二十幾歲。不過就算三十歲了,還是沒有成熟到已經可以為人父母的感覺。

我們啊,磕磕碰碰,跌跌撞撞的在社會與職場上努力。時而放縱,時而幼稚貪玩,有時會想到多一點責任,在夜裡輾轉反側。

這樣的我們,真的能夠成為誰的爸媽嗎?

我說出我不敢養貓的理由。我怕沒辦法提供給它一個好的環境,沒辦法讓它吃好吃的東西,沒辦法常常陪伴它,沒辦法在需要的時候拿出一大筆錢來解決問題,沒辦法讓它開心。

C溫柔的對我說,這樣的人養的貓,會是開心的。

似乎,愛從來不是關乎準備萬全,衣食無虞,而是願意拿出我們僅有的,付出關心,擔起責任。愛是擔起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