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浸泡在時間之流中的記憶

前幾天看了老高與小茉的影片,提到「只要記憶無法被證明是客觀的,他就是主觀的,那麼你就無法證明整個世界不是在前五分鐘才出現的。」記憶是脆弱的、混亂的、容易扭曲的,甚至能夠被自我捏造。

今天去之前發現義大利麵的店吃飯,想起了當初大一時和學姊一起在這邊吃家聚的事情,還因此發了一篇文,但當我回到家,想好好翻翻網誌,看看當年的自己是否對這件事留有紀錄(感覺應該會有,但都隔了這麼久了也說不準),結果找了半天,什麼都沒有。

雖然我清楚記得學姊帶我來吃過,也記得應該是只有我們兩個人,但我完全沒有印象確切的日子了。我甚至想不起來在還沒有智慧型手機時代,她是用傳簡訊跟我說的嗎?還是寄站內信或MSN?學姊的PTT很弱應該無法寄站內信。也可能是趁我下課時來我教室跟我說的,又或者是在系電跟我講這件事的。

探尋著過往的記憶,原以為是很明確清楚的道路,一走之下才發現有多麼崎嶇難行。

浸泡在時間之流中的記憶,慢慢重組變形,削減一些增添一些,逐漸變成我們最希望或者最不希望保留的樣子。

保留最多的,與其說是清楚的輪廓與意義,不如說是像夢境一般破碎的片段與模糊的感覺。尤其是感覺,那些感傷、懊悔、期待、失望、掙扎或害怕。情緒在名為事件的外殼隨著時間慢慢消融以後,仍然以猶如硬核一般的樣子被留下來。

其中最中心的核的情緒,或許是學姊告訴我她的無能為力,解釋著她的低調,預告著她的缺席。告訴我,我應該自己好好努力,好好保重,她相信我能夠一個人能好好的活下去。而我只能帶著那樣的無力與期待繼續往前走,因為那就是她所能給我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