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你說誰要請假?

我進公司的第一個單位就是後艙組員調派。在這個單位一年多的時間,很多經驗對我這個社會新鮮人來說,都可以說是震撼教育,其中一項大概是請假與缺員這件事。

先說說什麼是缺員。一架飛機有法定最低派遣的空服員人數,只要沒有達到最低派遣(法定數量),飛機就不能飛出去。但為了完成機上服務流程,公司會有自己設定的空服員標準派遣數量。如果不足公司設定的人數,整套機上服務可能無法完成,每個空服員平均工作量會增加,這就叫做「缺員」。避免缺員可說是調派中心非常重視的一件事。

造成缺員的原因是什麼?空服員請假。每個人有自己的原因,病假、生理假、家庭照顧假、事假等等,以上聽起來都很正常。有事情,身體不舒服,該請的假就請,是一項再自然不過的基本權利。

然而進到這單位不到半年,我第一次開始跟人家一起說著「可以不讓他們請假嗎?」,「惡性請假都應該繳證明,尤其那些生理假的」以及「請假的人根本一點責任感都沒有」,這種非常政治不正確的話。

空服員當時有兩種極端的類型。一種是刻苦「全勤咖」,幾乎不請假,排除一切萬難都會來上班,甚至抱病上班。因為長榮將獎勵制度跟出勤綁一起,出勤率越好的人,越有可能依照自己的需求申請想飛的地方,叫做DIY班表。

另一種是「請假咖」。他們的差勤紀錄差到不行,這班不想飛?請假,有約?請假,昨天歡樂到太晚?請假,調班調不過?請假,沒有同學一起飛?請假,整個月班表把不想要的都請完以後,號稱「手動DIY」。一年請假天數可以到三十天以上,基本上就是把所有假別的額度全都請好請滿。

撇除那些五年十年全勤的人,大部分的人都是一陣子心情不好不想上班,就多請一點,這陣子又缺錢,或其他原因,就決定好好上班先拚個一個月兩個月全勤。

因為請假太容易,使得公司每天必須準備大量待命人力來應付臨時請假的人。當請假人數一多,工作量跟飛行時數就會集中到沒有請假的人身上,導致認真上班的人更加辛苦。

尤其當時逢年過節才叫壯觀,一天一兩百個差假起跳。每天早上四點多上班第一件事就是開始清點今天請假人數多少,把請假的人的班取消,然後通知待命的人什麼時候要飛哪裡。當空服員跟你說,「每次上班都身不由己,常常一下子突然被告知要去歐美,又是五天十天,很辛苦」,這就是因為她的同事請假了。

明明請假休息是這麼一件自然,正常,每個人都應該要有的權利,但當少部分的人濫用權利,就會造成另一部分的人來承擔。當大部分的人一起正當的行使權利,那麼整個派遣系統瞬間就會崩潰(前幾年天災假事件)。

你要反對人家請假嗎?怎麼可以反對人家請假?請假應該是勞工基本的權利,應該是每個人都要被保障的,如果你今天反對請假,那明天你請假誰來支持你?

但當時的我真的超希望可以禁止那些每天濫用請假權利的人。

這時候又說,怎麼知道人家濫用?

調派的業務之一就是審調班,看空服員申請的調班有沒有符合法規,如果一個空服員時數太高,那麼別人換班給她的時候,就可能沒辦法通過。某一天晚上在值班,有個空服員走到我面前,問我調班為什麼沒過,我跟她說因為時數太高了,她在我面前,直接用手機key了明天的病假,要我把明天的班拉掉,然後問我現在時數有沒有過?

這件事真的太震撼了,所以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當時的我掙扎了很久。我心底一直覺得應該要好好保障大家請假的權利,不然就成為壓榨員工的萬惡資方,另一方面又深深受到他人請假所帶來的業務量暴增,以及為那些被我臨時抓飛,乖乖上班,為了全勤犧牲很多的人感到不捨。

為了保障權利,就無法阻止權利的濫用,而權利的濫用就會波及其他人,導致系統的崩潰。

保障了某些人的權利,付出的代價卻是由另一些人來承受。當你站在請假的人的那一方的時候,又該如何面對乖乖上班的人?

後來決定的做法是,完全放棄。我接受我的工作就是來承擔痛苦,來讓其他人行使權利。有些人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結果,就有些人必須犧牲。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無法再輕易的講出「那些是他們合法的權利啊!」、「怎麼有人能禁止人家請假?」或「為什麼請假不能想請就請?」之類的話。

直到我離開那個單位時,依然沒有找到一個好的解決方法。後來公司大舉招募空服員,前幾天聽空服員朋友說,這幾年已經沒當年那麼誇張了,不太常缺員,待命都可以剩很多人,而且大家的時數也沒有特別高。

很多事情似乎就是沒有短時間的解決方式,但當時間的尺度拉長,許多看似無法迴避的衝突,無解的難題,也許就自然而然消失也不一定。但這也是因為公司規模大,可以扛得住這樣大量招募人員帶來的成本增加,如果今天是小一點規模的公司,如果光是為了應付請假這件事,大概就足夠讓公司經營不下去了吧。

幸好我不用再煩惱有人請假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