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我不是歸人,我是馬

下班回家的路上,一邊想著等一下要準備看的英檢教材,一邊想著離開這個地方。

從小時候離開蘇澳,長大離開宜蘭,現在到台北生活已經十年。記憶中,每一次搬家,每一次遠行,都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

或許這樣的特殊經驗使得我始終無法在某一個地方真正長久的安頓下來。彷彿呼應某種未知的召喚,每次過個幾年,時候到了,就要改變,就應該動身啟程前往更遠的地方。

進公司四年多,搬了四個地方,換了三次單位。然而內心依然有一種恐懼,好像一旦我決定停下來,失去改變的能力與勇氣,我就玩完了,我的人生就結束了。生活是現實的,而現實的本質是冷漠和殘酷,以及存在其中的掙扎。

像是《黃金時代》裡所說的:「那些我將要去的地方,都是我從未謀面的故鄉。」所謂的故鄉,是心裡的故鄉,存在於無法跨越的時間之流的彼岸。而現實中的老家,則是家人在的地方。人在哪,家就在哪。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我是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