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你的移民我的夢

難得宜蘭竟然沒下雨。

下午去早市大採購一番,晚上去找老同學配眼鏡。說是配眼鏡,其實只是將舊眼鏡的鏡片換新的。已經忘記當初是什麼時候配這副眼鏡的,到底有沒有經過當兵那一年我也不確定,不過鏡片已經刮得差不多了。雖然影響不是很大,但還是想要趁機換一下,就約了時間拜託對方幫忙趕一下讓我在回台北之前可以拿。

難得捧場,就帶了一杯飲料順便去跟他聊天。聊著聊著才發現對方已經開業三年多了,時間過得好快。一樣的,兩人聊了許多工作的事,聊了些對於生活的想法與近況,還互虧了一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考量跟安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惱。

剛好聊到他有一個顧客是在幫忙辦澳洲留學工作的,那個客人說現在澳洲也缺驗光師,所以可以申請技術移民,只要再多補完兩年課程就好。我也跟他聊了去年跑去澳洲讀書的學姊的事。

距離學姊去澳洲展開人生新計畫也滿半年多了。如果要申請畢業後的工作簽證,則需要至少在當地讀書滿兩年以上,所以也算已經完成了四分之一的計畫。後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她離開之前,我們曾經吃過一頓飯,剛好是去年的今天,三月十九日。我還記得我們吃飯的餐廳是一間座落在台北市巷子內,相當別緻的義大利麵餐館。我們坐在二樓靠著大片落地窗的兩人座,一張小圓桌。

餐廳好不熱鬧。那時兩人已經好幾年沒見面了。總之,當時兩個人聊了許多自己的近況。她跟我說她九月要去澳洲讀書,都申請好了,讀完之後在當地找工作,然後看看能不能申請到永久居留權。

短暫而愉快的用餐時光中,我們各自吐了不少工作的苦水。她跟我說,我之所以還沒有辦法下定決心離開,可能是因為我的負能量還不夠多。當累積到足夠的負能量時,也許就是我離開的那天。

不知為什麼今天晚上特別特別的懷念這件事。於是在等電腦系統更新的時候,順手查了一下讀書移民的事。查了可以去讀的學士學位選項與收費,查了雅思的收費與考試準備方式,還查了申請澳洲永久居留權的規定。如果今年九月考好雅思申請學校,接著申請就學貸款,也許最快明年二月三月就能夠去讀書,又或者延後至明年九月。

屆時,一切猶如裝滿燃料的火箭發射。在短暫的倒數後,「轟!」一聲引擎點火,底端冒出熾熱火光與大量白煙,巨大的火箭緩緩上升,在天空中畫出一完美弧線,頭也不回地朝向未知的太空飛去。

如果我真的準備,或許三十歲時真的能夠在澳洲開始新人生也不一定。

人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