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跑掉的妻子

住在對面的一家人搬走了。直到已經過了將近一個月,我才足以真正確定他們搬走的事實。對面那家人,一對年輕夫妻帶著三個孩子,其中一個似乎只有一兩歲。之前還在時,常常可以聽到他們一家人,媽媽生氣的叫孩子收玩具,指責老公為何不管教,或者發發牢騷。因為這條街很窄,雖然在對街,但實際距離很近,也就可以很清楚的聽到一些對話。

前陣子沒了聲音,起初沒注意到,以為只是某個週末全家一起去了哪裡,可能到了週間就回來了。結果後來似乎就這樣一直安靜下去。直到現在,好像已經過了出遠門可能的時間,我想大概就是搬走了。這倒不是抱怨,只是發現了某件事。週末的這條街很安靜,這棟房子也很安靜。

於是又到了週五,又過了一個星期。今天還是總統就職,可惜沒有任何的慶祝行情。平凡又忙碌的週五。

快下班時接到一通電話。一個男人打來,告訴我他的妻子「跑掉了」,他需要知道某個名字在X月X日到X月X日這段時間是否有出境的紀錄。講得這麼白,想當然爾是直接拒絕了他。拿出個資法三個字來擋果然奏效。只聽到中年男子開始喃喃自語的提到他已經報警了,但警察也是跟他講因為個資法所以不能提供什麼什麼的。男人似乎也沒有打算為難我的意思,就這樣掛掉了。

到底為什麼他的妻子會跑掉呢?所以是發生了什麼事嗎?他也許動手打了妻子。可能只是個意外(根據男方的說法),在某個心情不好喝酒的夜晚,就動手了。也許他的外籍新娘妻子從一開始就計畫著逃跑。在嫁來台灣前就接受當地人的遊說,決定以結婚為藉口,先來到台灣後,再想辦法逃跑留在台灣。

也許夫妻兩個都是台灣人。也許他的妻子被奇怪的人所蠱惑,帶著家中的所有財產,決定跟隨著對方離開。也許他們的生活出現了困難,妻子受不了這一切,又無法提出離婚,決定逃跑。又也許,這個原因永遠都不會有人知道,就像是村上春樹的小說一樣,岡田亨用了三本小說的時間來理解為何妻子會不告而別。

沒有正確答案。每一個「也許」後面都帶著問號。隨著電話結束,男人轉身離開,就注定成為無解之謎。

當時,電話這頭的我,與電話那頭的男人,以某種電流為媒介,站在對方的面前。我既沒有開口詢問原因,也沒有伸手拉他的意思。會不會今晚他越想越難受,於是採取了某種方式自殺。我應該感到愧疚嗎?如果我真的成為了他生前最後跟他通話過的對象。我又應該怎麼看待這整件事。

在這個看似各種通訊軟體聯絡方式發達的現在,原來也是能極輕易的不告而別。原來如此。

那天與友人吃完飯走在回家的路上。幾個男生在那邊屁話來屁話去。我就跟對方說,在這個世界,結婚根本就不是什麼「順其自然」的事。去愛一個人很自然,想跟一個人激烈的做愛也很自然。希望得到他人的關注,得到他人的愛與陪伴,得到理解,這些都是很自然的事。但偏偏結婚不是。

結婚從來不是自然的事。婚姻是被創造出來的法律關係,而結婚,則是在某個定義下締結法律關係的過程。結婚對於兩人來說,既無法幫助什麼,也無法證明什麼。

然後臉書的回顧告訴我,我在五年前的今天,提到了「青豆與天吾彼此思念著對方。唯有在兩個月亮的世界裡,才有可能讓對方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