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無法紀錄的影像


天氣好得不像話,好像前幾天微微地寒意完全沒發生過一樣。氣
溫走在季節的腳步之前,迫不期待的揭開夏日的序幕。倒數五十
八天,真的是僅存的大學生活了。

快門的魔力好像快要消失一樣。或者應該說,快門的感覺已經漸
漸熟悉,然後變成身體自然的反應一般。我的視角開始改變,對
於攝影的想法也慢慢出現。如果說遊牧民族是「逐水草而居」,
那麼我想我應該算是「逐光影而居」吧!

開始認同了關於「單眼相機就是你的護照」這句話。人們,如同
之前的我一樣,雖然身處在這麼單眼相機氾濫的年代,卻仍然存
有些過去對於手持單眼相機的人的敬意。在這份敬意加持下,你
的眼神有了光,你的鏡頭帶了些特權,你開始稍稍覺得「似乎自
己的技術真有這麼回事」。然後在整理照片時才被打回現實。

如果過去拿小相機的自己像是拿著一把匕首揮舞著,那麼現在就
是拿著一把還蠻稱手的短劍吧。揮舞的方式與技巧都不太一樣,
多加了些攻擊力,卻發現獵物越來越大隻。然後一留神就發現還
有許多人拿著攻擊力更高的大砲。在「別人家的草地比較綠」的
要不得的心態下,當然不免見異思遷了起來。

還有那些,相機無法紀錄的影像。記起了那天,在妳面前卻無論
如何無法舉起相機,好好為妳拍張照片。怕被拒絕,怕失望,因
為妳不是那天的主角,甚至連登台都沒有。妳只是妳,在一個不
太契合的場合,做著一些參與的事。

我應該要舉起相機的,試著使用看看我那微小的特權。但我也只
是站立在一旁,同妳說了一兩句話便離開。抓住的是朋友的感覺
,謹守的是尊重的距離。如果沒有了那些喜歡的感覺摻在裡頭,
那麼人與人之間是否就只剩下行禮如儀的相敬如賓。

不,我該是放棄的。如果說每個人都面臨著多種現實,那麼愛情
實在無法成為最重要的現實。只有日常生活是,而不能只有愛情
。剩下的四十八天,我不想再去追求什麼樣的愛情。姑且就讓自
己這樣空著吧。那些關於愛情的回憶雖然美好,但大部分仍是苦
澀晦暗。我又何必讓自己再一次落入那些等待之中的黑暗呢?

下一次,我希望愛情能跟上我的腳步,然後與我同行。不要再只
是一個人的苦苦追趕,而是兩個人的並肩同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