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星座與生活系列:巨蟹,魔羯


在上一篇文當中,談到了有關於基本宮的前兩個星座,也就是牡羊與天秤。在結尾的部份我談到了關於「這就是我的生活」的人生信條。若比起牡羊與天秤的個人主義思考模式,則巨蟹與魔羯兩者本身都帶有著集體的價值觀。換句話說,當牡羊與天秤試著以自身的角度,個體的角度去面對這個世界時,巨蟹與魔羯則傾向於使用一個集體的角度去面對這世界。事實上他們將某個認定的團體,這個團體的人數不一定侷限多寡,或者是家庭,或者是事業與朋友視為他們在面對這世界的自我的延伸,也是自我其他面相的表現。

巨蟹,一個由月亮守護的星座,一般被視為具有強烈的母親特質,家庭意象以及月亮帶來的豐沛情感。在家庭的守護觀念下,其實常常表現出來的是巨蟹天生的無安全感。牡羊與天秤不同於巨蟹與魔羯,前者在生活態度上較有「探索世界」的感覺,然而後者則有著「抵抗」的意味在。雖然他們同樣的去面對這世界,但他們會以屬於某個團體的姿態去面對,也因此在內部壓力和外部壓力的相互對抗中保持自我的完整,不過也呈現出一種矛盾的情感。

也許有的人會以為太陽正是父親的象徵,但由土星所守護的魔羯有時卻表現出更像是父權思想下的一面。這並非表示魔羯是非常看重家庭,或者以家庭為出發點。家庭對一個魔羯來說更像是他們對於集體的幾個選項之一。這個集體宛如魔羯的堡壘一般,對抗著這世界,然而堡壘卻也同時體現出了與巨蟹相互對稱的不安全感。一般認為魔羯較為冷酷或者不動情感,不過其實魔羯對於集體的重視並不亞於巨蟹的表現。

兩者對於集體的重視就是他們「控制欲」的來源。因為必須要將自己的面向以集體的方式表現出來,使得他們不得不汲汲營營於經營這個集體。他們會投入大量的心力心血,有時甚至是付出得更多(回報與失望是常態)。這並不是如天秤在各個面向的平衡,相反地可能極端地不公平,對於生活中的諸多部份有著不成比例的重視,卻又輕視與忽略其他部份的存在。

若說魔羯與巨蟹的差異,則在於擴大集體的觀念與方式。巨蟹對於這個集體的擴張是指內部的膨脹,若以家族為例則像是有了新的成員,慢慢地豐厚自身歸屬的團體。而魔羯對於選定的集體擴張,則是帶有一種向外征服的意謂,將世界「納入」他的集體裡面。兩者都確保了自己永遠不會是落單的那一個,對於基本宮來說雖然不一定能夠完美的融入這世界,但他們總是願意將自己投入這世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