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行過死亡的蔭谷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
,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
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
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二三:1-4)

行走過死亡的蔭谷嗎?似乎有點困難。
若說儒家思想與孔子論語能帶給我們處世的方針,
那麼對於那些活著以外的事似乎只能依靠著一點點宗教。

我不是個虔誠的教徒,
我既不上教堂也不禮拜,
只是偶爾讀讀聖經,然後發現一兩段隻字片語。

也許我永遠無法成為一個教徒,
我對上帝的存在與他的國度是質疑的,
在我無法想像的天堂中,也存在著我無法想像的地獄。
身後的世界,死後的審判與那些原罪和懺悔,
對我來說遙遠而陌生。

無法窮盡的道,以及道所幻化出來的諸多事象,
對於一個有限的生命來說又具有多少意義?
試圖解決的終極問題,人類理性的極限,

也許我們都像是溺水的人,掙扎著求生存,
最多,也只是你的姿勢稍微比我好看而已。

這麼看來,或許我也是無法得救的人吧。

但我仍願意在心領神會時,
默默想起聖經上的字句,
在困惑不安時,悄悄地向上帝默禱,
在痛苦罪惡時,以坦白的誠實懺悔,

不要求,
因為你甚至還未曾給予。
那些總是不斷要求的人們,
是不是該先試著將心全然交予那個全知的存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