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第二個週末


我從來都不是個認真的學習者。


不論是在應該學習的知識、有用的知識或好玩的事上,
每每當我看見那些在課堂上專心聽講抄寫筆記,
或者在期考小考以及報告上有著優異表現的同學們,
還是會很不爭氣的冒出一個念頭,
「你們要好好成為社會的支柱啊!」


似乎總有些事情是使我開心的,
當然這些並不是指無窮無盡的玩樂,
而是在真正面對生活中一些時刻時,
你願意認真去面對。


我也無法分辨那些痛苦的模樣,
成長所伴隨的痛苦,學習所伴隨的痛苦。
我們究竟要經歷多少的痛苦才能換取對於這趟旅程的滿足,
又或者說,那樣的痛苦只不過是多餘的。


無法投注熱情的事物所帶來的痛苦不是成長,
只是另一種滿足某個人或某種價值的期待所為之。
事實上,
我們永遠處在一個不太適合我們的世界。


處處顯得格格不入,好像我們天生如此。
那麼誰又能告訴我做我喜歡做,想做的事。

是不是也是無法被接受的。


走出補習班,結束了一整日的補習課程。
台上老師教得認真,而我卻只覺得兩眼昏花。
從新光三越走向地下街時,在人來人往的廣場上,
抬頭望向座落在前方的台北車站,
忽然發現它背後的天空藍的不可思議,

好像它本該如此。

從來不需要遮掩自己的容貌,
也無須任何人去承認、接受。


在這片澄澈的藍色天空,
我們是否也可以保有生命的一點點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