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期末雜感


  現在正在計中,聽著冷氣機轟隆隆的響,像極了身處
在一處起飛道旁邊,一旁飛機所發出的引擎聲。

  期末要來了。接著就是寒假,最後一個寒假。一切都
不曾真正準備好過。而我也只是等待著日子的經過來臨。
事情發生在一些意想不到的早晨、午後、黃昏與深夜,每
每遭遇到那些對於心靈層面的衝擊,雖已不再意外,卻仍
顯得不知所措。就這樣,沒有一件事是對的,十二月也過
完了。

  看到一半的電影看不下去,書桌上還堆放著這學期林
林總總一落的文件。課程是開心的,不論是認識星空的天
文學,西政哲概的思想體系,小說課的經典閱讀或是社會
學的導引入門。或許一切對我來說都顯得如此美好,所以
使得自己連帶的認為情感上面合理的也會需要找個對象。

  因為生活的每一處都很美好,所以美好的事物會發生
也是理所當然的。如果用更社會學一點的角度來看,或許
只是因為當我處在這樣的社會體系裡,這個社會體系使得
我會認為自己應該交個女朋友,在制度同形的解釋下,才
會讓自己真心相信兩個人的美好,並採取一些行動。

  沒有想明白的事很多。對於這樣的自己造成她的困擾
也有些愧疚。但似乎這些嘗試,這些經歷如果沒有發生,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樣為這個階段的人生下一個明白的註解
。除了認識你自己以外,還要做你自己。

  沒有想明白的事的其中一件便是兩個人的可能。幾乎
是在寄發那封簡訊的同時就感到有些後悔了。如果長久以
來,截至目前為止的人生對我來說,都只是一再證明了單
身與一個人沒有什麼很明顯或者不可忍受的缺點,那我又
如何能這樣輕易地說服自己跨過了那條線後的生活將會是
一個我未曾經歷過,而且更美好的人生呢?

  我想重點便是「未曾經歷過」吧!因為覺得還有更好
的可能,所以相信需要去尋找。但發現在少數的選項上,
只有尋找一個伴侶,也就是愛情本身,既是有一些人看似
成功的在上面找到幸福,又是最可能達成的選項。於是這
套「更美好的可能」的推論就默默地在想法中成形固著。

  總覺得自己還需要經歷更多的事才能為此下一個定論
。關於是不是真的比較好這件事。會有一個更適合的人,
會有一段更適合的感情,如果當我樂觀地相信這件事,是
不是一切的想法就有可能成真。也許吧。

  應該找個時間將「快樂的人生」的想法寫出來,並留
下紀錄。人生還是應該追求快樂,而這不只是在滿足基本
需求之後的更高層次的生活,卻是更基本的,比我們想像
中還要需要的元素。

  期末考要來了,寒假要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