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告白


告白了。

過去我一直認為這件事應該顯得更莊嚴神聖些,
或者更具有一些浪漫主義的色彩與性質。

然而事實只證明了我是個衝動的人而已。

曾經不只一次我在想著該如何對她說,關於那些
心底的情感。許多時候不說,一方面是害怕,害
怕知道答案與真相。另一方面則是自問準備好了
嗎?準備好迎接答案了嗎?卻一直遲遲無法下定
決心。

這是件很糟糕的事,但我想我最大的特徵之一就
是優柔寡斷。而且非常擅長。

從來沒有一件事是真的在準備好的情況下才能完
成的,常常一個決定下來手起刀落,一切就結束
了。倒顯得乾淨俐落。

時間拖長對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

也從來沒有一件事真的是在漫長時間等待後開花
結果。應該說漫長時間的等待,只會看著花開花
謝,流水無痕。

不斷想起了中華料理的譬喻。

在中華一番裡面,他說中華料理與外國料理不同
。我們花了百分之九十的時間將所有東西都準備
齊全,然後在最後百分之十的時間將一切完成。

有人稱作火的藝術,廚藝之火。

會寄那封簡訊也是偶然。

翻來覆去無法入眠,除了熬夜的影響外,還是因
為想到她。那句義大利文的意思是什麼呢?我現
在還在想。

如果沒有嘗試,誰也不會知道吧。

也想起了孫中興的話。

如果喜歡一個人,就跟她說。好好跟她說一次,
讓她明白你的心意。如果她不能接受,就好聚好
散,看是要當回朋友或者什麼的。然後你會再遇
見下一個同樣喜歡的人。

這是他所說得「健康的愛情」。

文學中不吃這一套。文學中的愛情被昇華成一種
純粹的相貌,他是每個說故事的人希望能將愛的
意義發揮到極致,推展到永恆所描寫出來的情節
。而那樣的情節有時是幾近病態的。

而我到目前為止,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不知道該
怎麼說。自己的文字難懂就算了,還啦裡拉雜搞
了一堆譬喻。為什麼會期待有人能真的解讀我的
文字呢?還是只是一種期待。

甚至從來沒有真正單純說過一句「我愛妳」。

清楚的說,明確的說,不帶任何保留的說。

將所有的情慾最後匯集濃縮成那一句「我愛妳」
,然後等待結果。不用怕傷心,心總是會傷的。
不論是得到了,還是已失去。

所以就這樣吧。

或許選擇簡訊可以讓我稍微節制一下自己鋪陳太
多文字的惡習,因為每個字都要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