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我不難過

今天把辦公室的群組退了。

或許因為我人不在現場,也可能目前的生活算是暫時找到一個避風港,又或者,是因為真的很難過。

下午在討論事情,辦公室裡面拉了一個群組。雖然我目前是在外支援的狀態,但總覺得好像應該參與。

討論中,牽涉到一些想法不同。我雖然覺得自己已經很委婉地提出想法,但似乎依然有人不同意。

討論到似乎接近尾聲,突然有人在辦公室的LINE群丟了一句:「每次都是他的意見最多......」

然後馬上收回。

因為當時正等待回應,當然就看得一清二楚。而我也知道,我就是那個人所講的對象。

我不知道她打算發這段話的群組,到底有多少人,甚至可能除了我以外其他人都在裡面也說不定。

當下其實想了幾秒。我該假裝沒看到嗎?該裝作沒事,然後繼續公事上的討論。該繼續假裝我屬於這裡。

想了幾分鐘,我覺得自己真的辦不到。

無法假裝沒看到那些話,無法假裝沒有那些冷漠,無法無視這一切。

我退了群組了。

儘管我從未想過我會這樣做,但我還是做了。

明明自己是喜歡這裡,喜歡這裡每一個人,明明我這麼努力了。但在她們眼中,我根本從來沒有被接受過。我一直都沒有融入過,只是個局外人。

其他人一直都在門內,只有我一個人在門外。

退群組後,兩個主管私訊我,半哄半安撫。雖然她們說這只是在討論事情,有什麼不同意的意見或想法很正常。不過我心底知道,這些矛盾早就存在,她們也看在眼裡。

當下沒有哭,也沒有崩潰。因為我的人還在另一個地方,我正在上班,我需要維持自己的心靈狀態。

九點多下了班,騎車回家的路上去逛了頂好。邊逛頂好邊想著這件事。邊想著這份工作,辦公室裡的其他同事,主管,發言的這個人,我在他們心中到底是什麼。

主管下午在安撫的時候,曾說:「不要孩子氣了。」原來我是孩子氣。我只是愛惜自己的羽毛,愛惜自己的名聲,愛著身邊的人,愛著自己的工作。

我就是很在意自己的名譽,也很在意別人的看法,更加在意團體的歸屬感。然後在今天發現原來自己什麼都沒有。

下午時跟主管說,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留下來了。

腦中浮現了這一段歌詞,但一直想不起來,

「就讓我走 讓我開始享受自由
回憶很多 你的影子也會充滿我生活
我並不懦弱 你比誰都懂
雖然寂寞 這會是我 最後的寬容」

回到家後,才查到這是孫燕姿的《我不難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