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區別所有事物的愛情

 昨天兩點多才睡。睡前在廁所刷牙時,好像聽到外面正在下雨。隨即感到慶幸,幸好自己有出門。

每次看到一望無際的藍天,艷陽高照的好天氣,心裡想到的都是那些又濕又冷陰雨綿綿的日子。

很難想像高中時騎腳踏車上學的我,是怎麼面對動則連綿十天半個月的雨天。濕漉漉的空氣,濕漉漉的城市與濕漉漉的內心。

突然想到有人說,台中如果下雨反而是件稀奇的事。

南崁對高雄來的辦公室學妹來說潮濕到像是全世界都在發霉,對我來說,每次從宜蘭回到南崁,都只覺得一陣乾爽。

「如果真的一直下雨,下雨,下不停怎麼辦?那就再等等吧。」也許就培養出了這樣的人生觀也說不定。

---

早上醒來時,一陣恍惚。

拜假日班值班人數縮減政策所賜,十一月的周末幾乎沒有假日班。

今年剩最後一兩個月,然後單身的一年又要過完。

突然開始想著,到底為何應該追求愛情,追求另一半。

就像很多人分手時會使用的理由:感覺沒了,感覺變了。

所以兩個人在一起是一種感覺,愛情是一種感覺,婚姻是一種感覺。

那如果是感覺的話,理應可以分辨得出是什麼樣的感覺。或許不是一種感覺,而是多種感覺,碾碎揉合而成。

追求親密感,陪伴感,追求自我實現,社會價值等等。希望被照顧的感覺,希望被愛,能夠愛人,希望被需要。

甚至是希望追求肉體交合的部分。貪戀著對方的身體。

追求權力慾望,掌控慾,抑或是人生價值。

逃避不安全感。

如果真的能細究自己追求愛情的理由到底是什麼,那可不可以直接追求那種感覺就好?

像如果只是想吃點甜的,不用特別吃了一百零八道菜,最後才上甜點。而可以一開始就去吃甜點。

想吃早餐店的蛋餅,也不用買下整間早餐店。

極端一點,就算真的追求肉體交合,甚至也有辦法可以滿足,只是利用那些方法帶來的負面效果大於滿足慾望本身。

如果以這樣的分解論來說,愛情只是被認為成萬靈藥,彷彿不管什麼樣的需求,都能夠在愛情裡被滿足。

但從人類脫離交配是為了繁衍下一代開始,將交合這件事與追求快樂結合,更重要的就從來只是追求快樂吧。

而快樂也不是在感情裡面能常常遇到的。

所以如果我能夠在其他地方尋找到快樂,尋找到人生價值,找到需要與被需要的感覺,能找到親密感,那為何我還需要執著於愛情?

又或者說,執著於傳統形式的愛情。

此時的愛情也不是愛情,在面對不論是友情或親情,更多都是一些需求的互相滿足,一些情感的交流。

餓了就吃東西,睏了就去睡覺。想要付出關心就付出關心,需要有人陪伴,就找到願意陪伴的人。

但換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能理解到愛情裡面,兩人關係裡面,有某種無可取代的事物。獨一無二,可以和所有其他關係區別的事物,那或許就是我所追求的愛情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