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總是好為人師

星期四開始帶學妹。

雖然本來就知道是十一月十九,但總覺得好像還很久,所以根本沒有做任何準備。

因為完全不認識那個學妹,所以當天早上十點,學妹拿著傢私來我座位時,我還以為是隔壁同事要負責帶她,結果學妹就問我說:「學長我要去哪裡拿椅子。」

在意外之餘,趕緊收了桌子,把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關掉,打開瀏覽器無痕模式給學妹使用。

學妹是個高高瘦瘦的女生,進來一年多,只對她的名字有印象。畢竟工作上會讓我有印象的人真的不多。

學妹乖乖戴上了口罩,而我也只好整天戴著。

我照著慣例坐在右後方,隔出一段距離,方便她操作電腦。

每次她不會,算不出來的時候,會轉過頭來,直挺挺的,毫不飄移的,看向你的眼睛。不是太認真或嚴肅的態度,也是會尷尬地笑,但眼神在慧黠中卻又有幾分凌厲。

她大概是我最近帶的三個人裡面,唯一第一次考試就及格的。從操作的步驟與寫下的筆記來看,也是個思考很有條理的人。

為此,特別連續兩天下班留下來,利用自己的時間,準備了一些教材跟題目。

友人Y表示:「你幫學弟出題有這麼認真嗎?」

但或許心底有一點點期待也說不定。

之前有帶過五六個學生。有的人比較溫吞,理解力比較慢,教的時候循序漸進不能操之過急,把握基本的就好。

有的人自我要求高,表現也不錯,就像銳利的劍,這時就不宜太過干預,讓對方自己鑽研突破反而更好。

這個學妹比較內斂,但思考是快速的。應該要給予夠多的學習內容,順便在後面稍微推一下,不然就浪費她的吸收速度。

想想自己國中的時候也曾想過未來去當老師,不過現在只能在這邊算算機票票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