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我們就能相互理解了

 一些微小的事,輪流佔據思緒。

像是面對一張未完的畫布,手持著畫筆,舉在半空中,卻不知該如何下筆。

之前在IG上分享了人家的發文,裡頭是這樣寫,

「欣賞不是崇拜,也不是喜歡,欣賞就是欣賞。不是結婚了或交往了就一定會消失,它可以一直存在,也需要一直存在。它是親密關係裡重要而關鍵的元素之一。」

同一個作者寫了另外一個動態,

「他說,現在才明白,理解比愛重要。我不需要對方百分之百的愛,她的愛應該要分給其他的事物,比如生活,比如事業,比如她自己,但我會需要她大部分的理解。因為理解,才有相信,有相信,才有以後。

他瞇起小小的眼睛,繼續說,以前我會被對方身上的特質吸引,現在我會比較容易先被理解吸引。我們可以用各種手段讓對方喜歡上自己,但彼此能夠相互理解,並不容易。」

這些文字像是夜晚由窗外照進來的一縷月光。

當然,說到相互理解,我只想到《發條鳥年代記》的開頭。煮義大利麵的岡田亨,以及那電話中的女郎,劈頭說出的:「只要十分鐘,我們就能相互理解了。」

但連十分鐘都沒辦法。妻子也離開了。

同一個作者後面寫說:其實光是能夠理解「不可能完全瞭解另外一個人」,但仍帶著願意理解的心,就已經很動人了。

我想著,我有試著去理解過另一個人嗎?又有人試著理解過我嗎?

理解或許比「愛」還要更純粹也更難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