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有選擇的不是生活

翻了之前自己的文字記錄。

2017年1月15日,我是這樣寫的:

「新單位的日子讓我十分緊張。幾乎五通電話有兩到三通都要問過才敢回答。不過回答了以後還是很抖根本不知道是對是錯。

新人上線第二天覺得很無力。還出了進公司第一份CSR,換個單位瞬間腦補完所有的SKILL。我想無力感的情況大概要三個月左右才會好轉吧。」

我其實是個很容易緊張的人。學習新東西,如果不照自己的方式理解,根本學不會。害怕壓力,害怕與人交涉,害怕失敗。

前一陣子,主管花了點時間跟每個人單獨聊聊。突然提到,我在現職單位的年資已經超過前一個單位了。

好像又走了一段很遠的路。

其實邊走也會邊想著,這條路的盡頭會是怎麼樣的風景。

就像參加路跑,一公里一公里過去,有時跑累了,會想走一會兒,然後又接著繼續跑。

不太確定路的終點在哪裡,又或者終點就在路上也說不定。

再過一個多月,就滿八年了。

---
下午去用了妹妹她們買房子的貸款的事情。

她們兩個,銀行的業務與我。我們四個人在新光三越外面,喧鬧的街道旁,一個立式啤酒店的桌面。

我看著她們跟著業務的指引,在房貸書上一遍又一遍簽下自己的名字。

有時我會覺得,彷彿判斷一件事的重要性,只要看需要簽幾遍自己的名字就可以知道。

契約書上簽遍了名字以後,業務快手的利用帶來的印泥,在各個需要的地方蓋章。

重複了無數遍的名字,鮮紅的印泥,猶如古代為了實現不屬於自己的願望,而將最重要的東西(名字)獻祭給了不可名狀的存在一樣。

也許拿三十年的未來作為交換,這對平均餘命不長的古代人來說,真的是無法想像的事情。

她們的部分結束以後,就輪到我的部分。

為了她們,我也出借了什麼。至於為什麼要這樣出借,我的腦中沒有二想,彷彿一開始就只有這個選擇。

我想到這些貸款,這些借款,每個月被更多的錢所拴住,還有未來的日子。

像是為了照亮黑暗,所以握住了火把,但同時,火把也慢慢燒向握住火把的手的感覺。

又或者,我是否已經習慣了,生活沒有選擇,生活就是充滿了無可奈何。有選擇的不是生活,有選擇的叫作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