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萬聖節的南瓜燈還沒被點亮

十一月了。

前幾天臉書動態回顧跳出了我在大二還是大三那年,哀號著想買小筆電。

那幾年小筆電真的很熱門。雖然性能跟屎渣一樣,不過可以說得上是越來越重,越來越講求效能,或越來越貴的筆電市場的一次反撲。

人家說性能、重量與價錢只能三選二,而小筆電就是直接砍掉性能,,再給你無感的重量和優惠的價錢。

後來有機會入手一台二手的小筆電,粉紅色的。永遠記得面交是約在公館捷運站三號出口,一個跟我差不多年紀的男生。

問了對方說為什麼想賣掉,對方回答,「之前買給女友的,現在分手了,就賣掉了。」

那台筆電可說是實現了我隨時都可以寫一些東西的願望。

當時就放在包包裡,不礙事,想臨時寫一些文字的時候,就打開筆電,打開記事本,專注在當下。那些書寫的場景,有時是通勤的公車上,有時是在活大的沙發區,有時是某個下課後的教室,又或者是大一女樓下的餐廳。

比起現在兩點一線的生活,當時的生活倒是顯得豐富許多。常常跟不同的人接觸,有一些大學生的煩惱,憂慮著未來,想著下一餐要吃什麼。

那台筆電大概陪我度過一年多的時間,後來壞了,比起當初的買價,要修理的話算一算不敷成本。

到後來各家廠商幾乎沒有再推出像當年那種價位的小筆電。自己的工作沒有筆電的需求,生活上也不再有那些細碎的時間讓我寫一些風花雪月,彷彿小筆電這件事,伴隨著我的大學時代,一起成為了歷史。

---

昨天萬聖節之夜。

蓉跟老公去了六福村。之前她就說很想在萬聖節的時候去迪士尼或環球影城,就答應說,也許疫情結束後,有機會可以一起去。

結果顯然這件事是惦記在她心裡的。不過我的時間也配合不上,另一個人也不行,但她還是毅然決然決定要去。

我多少可以理解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心情。

尤其長大了以後,彷彿獲得了神祕的鑰匙,獲得了自己人生的完全控制權,正是那種感覺,讓我們總是在生活各種面向中,試圖貫徹自己的意志到底。

也是很久沒去六福村了。

除了萬聖節的六福村以外,昨天臉書上也是各種精彩。

有在台北舉辦的同志大遊行。因為同溫層的關係,昨天臉書塗鴉牆上可說是被刷了一波同志大遊行的動態。

當然更大宗的是各種的萬聖節變裝。有打扮小孩的,打扮自己的,打扮狗狗的,什麼都有。

大家真的都很享受這個節日的氣氛。儘管我從來沒有慶祝過萬聖節。

果然還是朋友圈的問題吧。

對我來說,這幾年萬聖節最大的差別,大概就是steam的萬聖節特賣而已。不知道為何想想覺得有點想嘆氣。

---

臉書上現在倒是隔三差五的就會出現一些跟小孩的動態。

有的是第一次懷孕的喜訊,有的是小孩剛出生,還有的是挺著大肚子,肚子裡的二寶跟老大的合照。

昨天剛好一個小學同學也拍了懷孕的大肚子的照片。依照照片判斷,大概也差不多快生了吧。

動態消息裡面寫說是女生。

不知道為何,當我看著那些在我人生不同階段認識或相處的人時,就會意外的讓我跟那個時空的自己有所連結。

彷彿有那麼一瞬間,回到了國小的自己,看著臉書上已經長大的那個同學,懷孕,然後告訴大家自己的小孩是個女生。

好不習慣。

小孩也有跟父母很像的,真的很像。那些小眼睛,或是臉型,或是神韻,眉宇之間。小孩真的不能偷生。

於是我想起了自私的基因裡面所講的,我們會有求偶,交配與繁殖的慾望,都是寫在基因裡面的,因為基因是要最大次數的複製自己。

自己生出來的小孩,分享了自己的血脈,也擁有了自己的一半基因。

似乎某種程度上來說也可以說是自己的複製人也說不定。

我們都是父母不完全的複製人,而我們的小孩又會是我們不完全的複製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