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Take me back to Lakshmana

花了三十小時左右回到了Lakshmana。

《極地戰壕4》是我好幾年前買的。當初第一次玩的時候,因為剛破完《極地戰壕3》,遊戲方式實在太像,玩到一半沒耐性就丟回收藏庫,跟著之後的《極地戰壕:野蠻紀元》一起生灰塵。

直到去年農曆年失手買了《極地戰壕5》全破後,又回頭乖乖把野蠻紀元全破,然後這次則是把第四代拿出來補進度破台。

《極地戰壕》(Far cry)系列作為Ubisoft育碧開放世界遊戲系列的知名IP之一,在遊玩方式跟劇情安排上,跟旗下其他開放世界作品相比,比較知名的大概就是狩獵、迷幻藥體驗跟有魅力的反派吧。

高度自由的探索世界、蒐集要素以及一些莫名其妙的劇情,真的會讓人第一次玩的時候印象深刻。但對我來說,各種支線任務跟探索世界的部分實在太容易讓我分心,以致於總是在已經跑了很多地方後,才終於回想起應該推主線劇情這件事。所以才會發生已經玩到有點膩了,結果還是沒破關。

雖然Ubisoft旗下的開放世界遊戲,這幾年被評為公式化的開放世界玩法,然而不得不承認他們在製作地圖上的確很用心。就地圖的尺寸來說,光是閒晃,就必須要花上很長很長的時間才能全部逛完,頗有一種邊觀光邊玩遊戲的感覺。

這樣的缺點則是每一個地點都是走馬看花,沒有很深入的體會,常常趕到一個地方,辦完事就離開了,鮮少讓人有流連忘返,或深入培養出某種感情。

這次劇情的安排,作為反叛軍黃金之路的一員,不論選擇沙包或阿蜜塔路線,都讓人覺得不甚滿意。要麼讓凱拉特成為沒有神存在的毒品產地,要麼回歸到窮困傳統落後的宗教小國,老實說,的確是隱藏結局才是最好的選擇。

當最後到了皇宮,跟貝根明坐在餐桌的兩側,他詢問我為何一開始不願意多等他一下,因為他馬上就要將國家交到我手中,反而選擇這樣大開殺戒,從南部殺到北部,血流成河以後,換來一樣的結果。

在進結局以前,我的確有一種「被困在這個落後、莫名其妙、充滿殺人動物的鬼地方,只能像個瘋子一樣不斷開槍殺人,看看風景」,不如回到文明社會,好好享受生活。一種被困住的感覺。

就像明叔最後所說的,他當初或許是藉著女兒的死,將心中瘋狂的一面發洩在這片土地上,主角又何嘗不是藉由骨灰這件事,成為一個跟他一樣鍾情殺戮的人。

在主角完成這麼多殺戮後,他放下骨灰的那一刻,主角過去的人生就結束了,今後他就只能猶如詛咒一般,面對著他所選擇著傻包或阿蜜塔的路線,繼續在這片土地上過著剩餘的人生。

作為開放世界第一人稱射擊探索遊戲,跟遊戲世界的互動方式就只有開槍時,真的會感覺到無聊跟侷限性。不過遊戲依然有其好玩與獨到之處,對於一些很迷幻的體驗也相當有趣。第四代除了反派之外,大概整體評價也沒有第三代的高,不過可能依然完勝野蠻紀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