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太多的虛言

九月的開始,寫點東西好了。

距離維也納之旅不到兩個星期。住宿、交通與行程都用好了。今天晚上辦了網路泰簽,雖然很麻煩,但還是搞定。付款完成以後,就等著通知結果。

不知道為何,沒什麼特別期待的感覺。也許遠行對我來說已經沒有這麼大的吸引力了吧。也或許是地點的原因,我本來就對湖光山色沒特別感興趣。

不過看在工作也辛苦了大半年的份上,出國走走旅遊依然是件好事。至少,可以當作罷工結束以後稍微犒賞自己的獎品。

罷工結束也快兩個月了。

上星期五,把罷工期間的換休請掉,臨時回去宜蘭辦事。開了一直說要開的黃金帳戶。至少每個月可以存個五千進去。

阿母壓著我去拜拜,詢問姻緣與置產的事。老實說,其實都已經看開的差不多了吧。

今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想著這件事。如果給一隻猴子足夠長的時間與一台打字機,那麼牠就能夠打出莎士比亞全集。也許不是沒有緣分,而是以我現有的生命的尺度來說太短了,短到還來不及看到這件事發生。

想起了電影《變人》裡面,老主人對安德魯說的話:「時間對你來說的意義是完全不一樣的。」身為機器人的安德魯,他的時間可以說是接近永恆。在永恆的時間裡,看待人事物的角度也不再相同。然而,他最後仍然希望結束自己永恆的生命,並且以「人」的身分安息長眠。

如果我的人生也能活到兩三百年,那麼這前三十年的壽命對我來說,是不是也只是整個人生剛開始而已。

然而我不可能擁有這麼長的壽命。所以,是的,我的人生耗費了一大半,可能剩下的一半依然還是沒有機會體驗到那些在他人生命中是如此平凡的事物。

人的生命中總會缺乏著什麼。

面對不可知的,晦暗不明的未來,每個人的人生都像一艘艘小船,漂在充滿濃霧的水面。看不見前方,看不見彼此,不確定哪邊是前進,哪邊是後退。

有的人偶然在大霧中相逢,上了同一艘船。有的人遇見了彼此,卻兩邊都不願到對方的船上。還有的人只能聽見霧中傳來似有若無的喊聲,卻怎麼樣也找不到聲音的主人。最後,有的人終其一生,都只是靜靜的一個人漂流著,沒有遇見誰,也不曾被誰遇見。

所謂的緣分,大概就是這樣吧。

專案到了尾聲,只剩下最後的調校與測試,然後就要上線了。

雖然不敢說是最投入的,但自認投入的心力與時間應該也算數一數二,換來的卻是什麼都不想給,不敢給,不敢承諾,一場空。

想把事情做好,但做事方式跟進度卻又亂無章法。沒有通盤的規劃,又常常拘泥沒什麼意義的小事。胡鬧瞎混半天,東西做出來是讓人滿意的嗎?測試結果跟改進內容是有效的嗎?只會拿廠商當藉口永遠不去思考如何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上面,一開始說會重視,願意投入時間成本下去,結果動不動就是支援話務,就把人力抽掉。以後就算有小組,似乎也永遠輪不到我出頭。而且還要面對隨時都會需要支援鳥事的可能。

太多的虛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