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除了自身,其他都是風景

這一整周幾乎都擺脫不了雨,下下停停的。出門總帶著傘,卻沒老實拿出來用過幾次。

星期四時,一個一年多不見的朋友突然約我出來吃飯。對方約得直接,我也答應的爽快。隨便找了一間林森北的拉麵店,主打雞白湯。

下班後,在交通車上一路睡往台北。跟著下班時間的台北人潮,搭著公車前往林森北。在約莫是最熱鬧的條通下車。

第一次走進這區。傍晚時分的林森北,卻像其他地方的早晨。因落雨而顏色豐滿的街道,隨處可見用日文註明的服務內容,以及穿梭其中三三兩兩的日本人,讓我有種正置身日本街道的錯覺。

我們快速的交換這段時間的近況。K前一陣子去龍洞學水肺潛水,又去衝浪。她一直是個很認真安排自己的生活的人。相較之下,總覺得自己的生活貧乏得可憐。

談到工作時,K跟我說,她想回去學校讀書,把轉換跑道這一塊需要的學歷補足。並不是要辭掉工作,或留職停薪,而是在職專班。假日讀書雖然辛苦,時間也需要比較久,卻是很踏實的自我提升。

聊到結婚買房時,她說她分手了,原因是男友要出國,覺得沒辦法跨國遠距離維繫感情。記得當時我好像沒說什麼,沒特別安慰,也沒有替她感到惋惜(雖然我一開始就不認識她男友),只是淡淡的說:「如果是出國就沒辦法了。」

感情太難,究竟我們應該在什麼時間點放手,什麼情況下不顧一切的等,或義無反顧的堅持下去,好像很難說得準。當時以為美好的堅持,就結果來看,也許毫無意義。看似灑脫的轉身,也可能成為將來的懊悔,「若是能再努力看看」。

A的感情發展歷經三個月的摸索,似乎快要底定了。

奧地利之旅,幾乎每個晚上都會視訊個把小時的對象,A對他很滿意。從與前男友分手,到中間一小段亂流,直到現在又即將擺脫空窗期回到兩人世界。不知為何,看著她感情順風順水,自己的內心卻有種說不出的感傷。

不是吝於給予祝福。A這次以結婚生小孩為前提尋找對象,對方工作體面,經濟能力好,外貌身材想必也不差,大概是很理想的對象。一想到也許她有了對象,結婚,有了自己的生活,我們大概也不會再回到這樣相處的時光。

某一段時間,我跟A,還有T,甚至還開玩笑說,也許我們都不會結婚。到老了就一起買一棟房子住在一起,彼此照顧。這或許是她們的夢話,不會結婚的大概就只有我一個吧。

三十歲,快的話,人生已經走到一半,甚至剩不到一半。好像也沒什麼值得眷戀。

也許是出國頭幾天的病,讓我諸多的自我懷疑,自我貶抑與厭世情節又跑出來也說不定。

全身不舒服,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擺脫痛苦時,真的很想放棄,什麼都想放棄。不再相信世界會是好的,不再相信自己能痊癒,不再相信快樂。

如果疼痛是疾病生理的反應,那麼心理的反應就是孤獨吧。

不論如何,A都還是會在這條路上繼續前進著,為了她自身的幸福。如同我身邊許多朋友,為了各自的幸福而前行,踏上人生的正軌。在追求幸福的路上,除了自身,其他都是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