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國中老師

夢到國中老師。不知道為什麼,我又回到了教室,不是以當年國中生的身分,而是出社會之後的我。

課堂上,教室裡都是不認識的同學,感覺年紀都比我小。課桌椅被併成一長排一長排,有點像大學教室。

老師的樣子跟我記憶中的一樣,儘管我已經至少十年以上沒有看到她。不高,大約160左右,維持著及肩的黑直髮,目光如炬,會走到教室桌椅中間講課。

我們在檢討考卷,場景如同她在我國中時期檢討的成百上千張考卷。我考了88分,一份考卷有好幾頁,其中一題錯的題目是台灣到上海經濟升等商務需要多少哩程,我忘記三艙跟兩艙不同。

我坐在最後一排。我可以感受到我那排的人好像都沒有考很好,大概四五十分。夢中的我,心裡還想著幸好88分沒有太差。

夢裡的老師還是如當年一樣相當嚴肅。檢討結束後,她突然轉換成很輕鬆的狀態,客客氣氣的歡迎大家來上課。有同學就問說已經可以了嗎?然後許多人紛紛拿出喪禮用的麻製孝服戴上,好像是因為各自家裡都有人過世。

接著不同的人進來,又混入其他的劇情。

在我求學生涯中,轉變比較大的是國中時期。如果國小像是造了船身,國中三年就像是為這艘船加裝了渦輪動力引擎。

國小時讀書一直沒有上心,國中以後,一方面被逼得緊,一方面老師對你有期待,一方面可能也開竅了,幾乎都可以保持還不錯的成績。三年的壓榨與訓練,成為了後來考高中跟大學時的厚實基礎。雖然後來就再也不像國中那樣被逼得這麼緊,但總有些老本可以慢慢吃。

國中老師對班上同學是有差別待遇的。也許如同所有老師一樣,可以感受那些比較好看,成績比較優秀,或比較乖巧的學生總能得到她的青睞。反之,落在後面的學生就不一定這麼幸運。

有時在教室裡,看著老師又把誰誰誰叫到教室後面吼,心裡也會有點害怕。怕如果自己掉下去,會不會變成那樣。

不過同時,國中老師或許也是對我寄予最大期待的老師。相信我的潛力與優點,讓我知道我原來還能進步到這種程度。如果不曾有人對你有著這樣的期待,或許人生到現在依然過得渾渾噩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