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父親節

這周回宜蘭補吃父親節聚餐。雖已過了兩個星期,但中間因為很多事,所以還是只能拖到這周。依照慣例吃了諾亞方舟,大概是少數我們可以確定爸爸喜歡的餐廳。

小妹還在倫敦念書,所以只有我們四個人。當初她預計花兩年時間拿到碩士學位,轉眼也剩半年多。她在阿嬤頭七的時候有回來,大概是去年八月底九月初。

以前總覺得朋友隔個幾年才見一面似乎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沒想到家人也有一天,會變成隔好長一段時間才見到面。不過平時我也大多不在家,他們大概習慣了家裡只剩三個人吧。

如果順利的話,大妹大概九月就能找到台北的工作,之後可能就搬到台北。雖然晚了很多年,但她終於要開始她的職場生涯了。

晚了這麼多年才開始在外面工作,會後悔嗎?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問她。然而不論後悔與否,那些過去的歲月也不會再重來。就像我在這間公司投入的這些歲月一樣。

星期六傍晚,宜蘭突然開始下起了大雨。本來以為是午後雷陣雨,下一陣子就會停,沒想到這雨斷斷續續的一直下到我離開宜蘭。阿母說,宜蘭好久沒有下這樣的大雨了。

我們四個人在雨中撐著大傘,艱苦的拜完中元。大家身上都濕得一蹋糊塗。這大概是近幾年唯一一次,我們拜拜全程守在桌邊吧。

大雨一路跟著我到台北,再回到桃園。夜晚的大雨不是午後雷陣雨,而是因為海陸風交會。就算現在在南崁的家中,也能清楚地聽到外面傳來的淅瀝瀝的雨聲。

南崁這個家一晃眼也快要住滿兩年。今天從台北回到這裡,打開房門,想起了下個月可能要聯絡房東續約的事。然後一邊想著,是不是該搬到什麼其他地方,但在這裡的生活也沒什麼不滿意的。

生活的選擇不總是令人滿意的。每個選擇,如果細究,多少都帶著些遺憾,但總還是能想起當初做出選擇的理由。人的生命,大部分的風景,就是由這些細碎的日常選擇中,衍生出來的滿足,失望與遺憾所填滿的。

下個月要去維也納,是今年第二次出國。為期七天的旅程,第二次踏上歐洲的土地。比起上次的義大利,這次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