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是那樣的蘭夜

三月底了。二十九號領完薪水,當天晚上下了大雨,有點冷。是難得的,春天的大雨,在家裡就可以清楚地聽到雨聲那樣的大。

上週六去參加蘭友會學長的婚禮。我前一天想說再跟他確認一下時間地點,才發現原來我根本忘記登記參加。幸好他臨時喬了個位置給我。

他跟大學時交往的女友愛情長跑到現在,終於步入婚姻。

當初跟他變熟,是因為來自同一所高中,又是同系的學長,又同樣參加蘭友會,自然大一時跟他有不少互動。但我們的連結似乎又從來沒有到很深入,永遠是在親密好友之外,但又比其他朋友更親近一些。

跟他有兩段記憶最為深刻。

第一段是零八年,大一的寒假,因為準備蘭陽之夜音樂劇,要練習合唱,所以有一次約在他羅東的家練習。他家在果泥果子旁邊,一棟大樓上去,蠻大的,幾乎都是木製裝潢,相當有溫度,又隱約可以感覺得出來生活水平很高。

他那時候在玩零系列,可能是零:紅蝶。那個下午,我們在他家練唱,他家還有鋼琴。我依稀記得窗外光線灑落的角度,他家木製裝潢的氛圍,以及窗外望出去的景色。

另一段回憶是大一的跨年。

零七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台北讀大學後,第一次在外縣市且獨自一人跨年。那時沒特別想去一零一,覺得人擠人。那個晚上,我待在男一舍自己的房間,可能買了一罐啤酒,看了威爾史密斯主演的《我是傳奇》。本來打算看完電影就要睡了,後來跟他聊天,他跟我說,其實男生宿舍區頂樓可以看得到一零一煙火,問我要不要一起來看。

那時還是小大一的我,第一次到別的男生宿舍(因為大一男生大部分都住在男一舍,其他宿舍幾乎都是學長),然後跟他,還有他的室友們,一起在快十二點時,爬到男八舍的頂樓。

夜晚微涼,我們一起倒數,看一零一被煙火炸得亂七八糟。但因為風向的關係,煙火燃放幾秒後,一零一的方向就只剩下一大團煙,再也看不到剩下的煙火。

午宴的婚禮上,許多年不見的他,依然維持著某種神秘的,不疾不徐的風格,與熟悉的獨特氣質,跟我打招呼,就像我以前認識的他一樣。

當天下午,由於已經特別上台北一趟了,又因為婚宴吃很飽想散散步,就打算隨便亂晃到晚一點才回桃園。

從科技大樓,沿著熟悉的路,經過一一八巷,走到了學校的後門。其實有一點想去男生宿舍區逛逛,但後來又在舟山路上轉彎,走到總圖後的草坪,又繞到很久沒去的活大。

經過活大禮堂,看到活動海報,以及進進出出的人,才發現今天剛好是蘭陽之夜。雖然三月中下旬的確是蘭陽之夜習慣舉辦的日子,但沒想到中午剛參加完蘭友會學長的婚禮,下午在學校就恰巧遇到舉辦蘭夜。

當然,畢業這麼多年,早就不認識現在社團內的任何學弟妹了。但不知為何,突然很懷念這件事。當年為了準備蘭夜,總會日以繼夜地忙個兩三個月。那是曾讓我們投注相當多心力的舞台。

之前沒看過他們的宣傳,也不了解節目內容。就當作是一個路人偶爾路過欣賞的表演吧(但事實也是路人沒錯)。

蘭夜變了很多。我記憶中,印象最深刻的蘭夜,依然是那個大一劇、大二劇、音樂劇、男女舞以及串場劇的年代。最早以前是在視聽小劇場,簡稱視小。那裡座位比較少,舞台比較小,但比較深,是專門為劇場表演設計的舞台。

那時除了參與演出的人,每個劇還要有人負責SPOTLIGHT(那時只有兩盞,都是白光)與音效(一台筆電接上音響系統,自己用播放器放音樂)。化妝是請彩妝社的人來幫忙畫舞台妝,攝影是有個人拿自己的相機,幫大家拍拍照。

直到後來,某年突然決定要搬到活大去演出了。決定從平日晚上改成周末晚上演出。音效燈光決定花錢請專業的廠商來處理。又找專業的攝影來處理拍照的事。

現在的表演多了很多Band,舞也多了好幾支,甚至還有饒舌表演跟樂團演奏。反而以前動則半小時四十分鐘的劇,被壓縮拆解。

雖然如此,但也只能說是追求另一種精彩。

看著那些陌生的面孔,努力在台上演出,對於我這個畢業十年以上的人來說,有一種難以言喻的違和感。直到大四Band上台,主唱學妹說:「這應該是我們大四最後一次站上這個舞台,這首歌,我想唱的是『我把我的青春給你』,因為我的許多青春都給了這個舞台,給了蘭陽之夜與蘭友會。」

對於蘭友會這樣一個地區性的聯誼性質社團,本來參加的人就不多,再加上現在網路這麼方便,交通這麼方便,當時大學的我們就已經可以感受到,要維持社團的出席與向心力,維持溫度與感情,是需要多少人,付出多少心力,共同努力才能達到的成果。

我在畢業時,一直以為,也許這個社團過幾年就沒人願意參加了也說不定。

只是沒想到,當初我們的那份心意,穿越了這麼多歲月,還能傳承到現在的學弟妹的身上。儘管我們從未認識彼此。

晚上看到他們在潮肉吃慶功宴。我也想起了,在我參加過的那幾個蘭夜,表演結束後,我們會選在學校的某個角落,大家會坐下來,一起分享一些心得,一些感謝。那一刻,人跟人,心跟心之間是緊緊連結在一起的。

當時,我們會在批兔的allpost版搜尋有關蘭陽之夜的心得文,在蘭友會自己的BBS站《心窩》互相分享。

而我可能會難以入睡,寫下一篇又臭又長的心得文,將我想說的全都寫下來,就像現在一樣。

直到現在,我還是很難詳細說明,究竟是什麼樣的情感,才能讓當年的我們,與現在的學弟妹們,如此緊密的連結在一起。但我很感謝我與朋友們曾經遇見這一切,參與過這一切。

最後講一些雜感好了。

三月,其實已經到了春天的尾聲。接下來就是漫長而炎熱的夏日。實在很難令人期待。

不過星期四的晚上,騎著車前往台茂運動的路上,一點寒意都沒了,取而代之的是如夏夜一般溫暖的風,很舒服。

星期二跟L吃飯。吃的是沐越。這是我第一次吃,我們點了兩人套餐。很輕鬆地聊了一些事。她下個月要跟男友還有另個朋友,三個人去埃及玩。不知道為何,L某個角度看起來好像某個女明星。

星期四晚上運動時,跟S輕描淡寫的告白,然後被輕描淡寫地拒絕。說了一堆亂七八糟的話,不過似乎也不重要了。

日子順著軌道一天一天的過的時候,很多事都覺得不重要。

今天跟我妹還有她同學一起去吃了100盎司肉片挑戰,結果一百盎司被四個人輕鬆秒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