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成為大人

凌晨十二點十五分左右,深夜的台北還殘留著大雨過後的氣息。我坐在公車專用道等候亭的椅子上。剛錯過末班回南崁的國光。

如果可以點菸,我想我會點起一支菸來搭配一下這個時刻。但這裡不能抽菸,而我也不抽菸。

於是思考了三十秒,想來想去大概只剩搭計程車回南崁這個方法,遂決定先到旁邊二十四小時開放的牛丼店吃個飯,再來把問題解決。

第一次在這麼晚的時候到牛丼店。深夜的店員只剩下一外場一內場。店內還有些客人,大概四五人左右。大部分都是男子一人來吃個消夜。不知為何,當下的空氣倒是多了幾許彷彿自己身在日本的感覺。

點了超大碗牛丼與大碗的咖哩飯。很早就想嘗試咖哩飯了但一直沒有機會。餐點很快就送了上來。雖然就是很平凡的牛丼與咖哩飯,但這些食物依然為深夜裡飢餓、疲倦,又感到挫折的我,帶來了一些慰藉。

安靜的,一個人的用餐時光。小確幸。

週六早上上班時,聽到隔壁同事在叫下周一中午要吃的披薩的外送。因為量比較大,且口味比較多,怕店家搞錯或來不及,所以再三確認了一番。

聽著隔壁的人叫外送這件事,忽然讓我有一種錯覺,好像自己還只是個高中生,或大一大二的大學生。

雖然今年就滿三十了,卻一直沒有自己已經長大的實感。每每想起,總覺得「我其實還是小孩子吧」。還是那個高中生,大學生的自己,只是穿上了西裝,打上了領帶。

但如果十七十八歲的自己,看到一個三十歲的人,怎麼樣都會覺得對方就是符合各種定義的「大人」了。

這種矛盾,這段落差,也許跟我推遲了婚姻和生孩子這兩件事有關。因為還沒結婚,所以不需要面臨生小孩的問題。因為還沒有對象交往,所以不需要面對結婚的問題。在我的預想中,決定要結婚,決定要生小孩,整個生活解體重組,完成以後,好像就會變成大人了。

不過想了想我身邊的人,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就算結了婚,生了孩子,跨越了那條線,看起來好像也沒有多大的改變。

或許,所謂的大人,跟年齡沒什麼關係。

可能在真的成為了大人之前,就已經變老了也說不定。五六十歲時,有一天早上起床發現「啊!我好像真的上了年紀了!」這樣的情況。真的是很困擾啊。

昨天頭七。

阿嬤家的外面搭了棚架,架了儀式用的臨時佛堂。裡面已經布置成了靈堂。阿嬤的照片選了,很好看,有著茂密而濃厚的黑髮,她應該會很喜歡。靈堂分成兩個部分,左邊是阿嬤的照片跟紙牌位,前面擺放了金童玉女,還有許多飯菜,右邊是佛祖的畫像,前面則供有三牲。

頭七儀式約莫在晚上七點多開始。先由法師用引魂幡招魂,請佛祖,然後帶領著大家念一整部經文,迴向給阿嬤。

第二階段是告訴阿嬤她已經往生這件事。法師拿著寫滿了所有家族的人的名字的紙,一個一個唱名,告訴阿嬤有哪些人,然後告訴阿嬤她是在幾年幾月幾日的時候出生,在幾年幾月幾日的時候往生。

接著法師開始為阿嬤消解這世人累積的諸多業障,再請她放下這世人的牽掛,以及恩怨情仇。他拿了好幾條顏色各異的彩線,每次請阿嬤放下一些事,就拿上一條彩線,綁上一個結再將它拉開。全部講完,總共有四五條彩線,最後再將所有彩線重複綁結,請我們現場所有子孫輪流拉開解開。

過程中,法師除了誦念經文外,還囑咐參加的大家,要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在長輩還在世的時候,就要好好孝順奉養。聽著法師的教誨,忽然有些感動。十年前阿公過世的時候,雖然年紀也不小了,但總有點搞不清楚狀況。這次總算是聽得真切了,也聽到心坎裡了,卻愈發地覺得感慨。

之後法師又引領所有人進了室內的靈堂。由子孫們為阿嬤奉上最後一次飯菜,三叩首感恩阿嬤在世的時候的照顧,並告訴阿嬤要腳踩蓮花,好好跟著佛祖離開。

喪禮是生者給死者最後的致意,而其中不論再怎麼法力高強的法師,也許都還是比不過具有強烈親情羈絆的家人們,誠心的誦經,呼喊與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