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巨人的肩膀

與前單位主管跟離職很久的同梯同事聚餐。

主管是當初推我一把離開原單位的人。在當時那個人生的分岔路,懵懵懂懂的,看不清楚太遙遠的遠方,純粹出於對她的信任,就一路風雨兼程走到這裡。

我是個沒什麼主管緣的人,工作上也總是不太會和他人相處,親近。之前不曾有機會跟她長談深聊。或許今天剛好氣氛對了,剛好有個適合談話的空間,她說了一些她在這間公司二十幾年的心路歷程。

當你在一個地方投注了二十幾年的歲月,信手拈來,俯拾皆是故事跟感觸可以分享。

聊到離開公司跟跳槽。

她從新人,待到現在屆臨退休。漫長的職涯中,經歷過許多同事,前輩或後輩,離開這裡到新的公司。從台灣大哥大剛成立,到台灣高鐵,到現在的星宇航空。每次都會挖角一大批公司的人。

那時候她看著那些人,在公司時,沒有做得比她好,沒有比她快升督導主管,然而甫離開公司,便平步青雲,搏扶搖而直上,心裡多少有些不是滋味。

當時的那些事,那些不同的選擇,過了這麼多年的現在再回頭去看,似乎也沒有絕對的好或壞。每個人的選擇,就是得到些什麼,放棄些什麼。

關於努力工作這件事。

她工作拼了這麼多年,跟她差不多年資的有的連主管也沒升,每天上班不用扛責任,生活也還是過得去,小孩也能大學畢業。她習慣做到80分,當做到65分時,看起來就像在偷懶,但那些一直都只做65分的人,一直維持65分,似乎也不會有人多說些什麼。

她做到現在,也不可能突然說:「那我要開始享受生活,我也要做到65分就好。」一種回不去的概念。

關於以前的日子。

公司剛成立不久,前十年幾乎一直虧錢,每年都共體時艱,沒什麼年終獎金,也不太調薪,不然就是調個五百。那時賺的不多,又要花很多錢買飛機,總是拿海運的錢來填補公司的虧損,原本人家可以拿一年的分紅,變成只有半年。公司的人看到海運的人的時候頭都要低低的。那時董事長總是在公開場合說再不賺錢就收掉好了。

這幾年風水輪轉,賺錢了,公司成為了前段班。她做到這個位置以後,才開始慢慢感受到我們公司雖然是一間獨立的公司,卻依然是所謂的「集團的一份子」這件事。

還聊到了一個蠻有趣的話題:「公司真的有在慢慢變好嗎?」

或許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這件事,答案可能不太相同。然而公司的確是慢慢在改變,各種改變。但總有一種老牛拖車的感覺。組織很龐大很笨重,很穩定,卻少了許多活力。

關於工作風氣和勞權。

由於我與主管進來的時間差了好幾個世代,所以她總能說一些我完全無法想像的往事。像是那時候她在機場,可能看到同事人不舒服,本來她只要接兩台飛機,但就跟同事講說:「你去房間休息,我來處理就好。」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很難想像怎麼能讓那個不舒服的同事上班什麼事都不做,就在那邊休息,錢還照領。但這就是以前時代會做的事。

所以她們會從早班上到晚班,聽說號稱「全壘打」。那或許是一個不太有勞權意識的時代,是個講求完全聽從公司指示,累死也要繼續做,不敢有任何意見的時代。但她一直覺得當時,做事的時候多了些彈性,而人與人之間,多了一份體諒關懷,也多了些現在的人所沒有的情感聯繫。

若是現在的話,可能變成要不舒服的人自己請病假,然後如果主管真的指派多接一班飛機,就自認倒楣。

聊到「長處」這件事。

她說,她也一直不太確定自己的強項長處是什麼,只知道主管喜歡帶著她南征北討,大概知道自己是個會做事的人。直到三四十歲以後,她才終於慢慢摸索到自己應該可以稱之為長處強項的地方。

我也是個不太知道自己長處強項的人。不知怎麼,聽到她講這件事的時候,心有戚戚焉。或許有一天,我也能這樣對他人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