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所謂的餘生

下班後,回家匆匆換衣服,就上了客運往台北。

上個月底回宜蘭時,在討論要找一間醫院帶阿嬤去做身體檢查。不知怎麼,身體狀況突然惡化,結果到今天,就被確診是胃癌第三期,還轉移到淋巴。若是動手術,可能不只胃要切除一大塊,周遭的臟器可能都要一併部分切除。

癌症分成幾個階段。初期腫瘤還很小,可以外科手術切除患部。中期則是腫瘤已經變得更大,中後期會移轉到淋巴,末期的話,則會出現遠處轉移的症狀。

在一整個下午的精密檢查,與醫師討論,以及母親阿姨舅舅幾個兄弟姊妹的家族討論後,最後的決定是不做手術,要接回家靜養。

本來一開始預定今天檢查,後天動手術,所以為了怕手術前沒辦法見到阿嬤,索性今天下班直奔台北。

今天上班到下午,接到了母親在line群組通知確診結果後,就一直心神不寧。心情很複雜。突然不知道該怎麼接受這個事實。就算動手術,搭配後續的化療,存活率五年內也只有百分之四十到五十。所以阿嬤的人生突然要準備畫下句點了,大概就再過個幾年。

以前爺爺跟阿公去世的時候,年紀比較小,而我跟他們也沒有這麼親,雖然會感到哀傷,卻有點距離。但跟阿嬤終究是比較親。

母親並不打算告訴她的母親關於死期的事。如果胃部等臟器切除的話,想必需要一段很長的術後復原期,而且後續等待的還有許多的化療過程。此外,生活習慣與飲食習慣也會大受影響。可能到死亡的那一刻降臨前,病痛都將如影隨形。因此,才決定不動手術,好好渡過剩下的日子。

客運很快就到了台北。熟練的轉乘捷運,從圓山一路搭到石牌,再步行一段距離到振興醫院,第一醫療大樓的病房區。到的時候,阿嬤因為下午緊湊的檢查過程而疲憊不已,再加上餓了很久,所以傍晚開始便沉沉睡去。

今晚是由我妹守夜。病床上的阿嬤好小一隻,蓋上了被子,安靜的睡著,偶爾發出一些鼾聲。身高像是國小學生那樣的身高。我問我妹說,以前阿嬤有這麼小一隻嗎?我妹聳了聳肩,回答說,老人都會倒勼kiu(台語)吧,也有可能是我們長高的關係。我說,但我們已經很久沒長高了。

我一樣也不記得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原本黑髮的阿嬤,開始頂著滿頭的白髮。白髮白得不可思議,很陌生。

於是我跟我妹帶著消夜到會客室聊天,順便討論一些家裡的事。

大概快九點左右,回去時,阿嬤剛醒來沒多久,吃了一點皮蛋瘦肉粥。其實老人家蠻有精神的,但又可以從中察覺那是一種強顏歡笑。但母親下達封口令,誰都不准在這個時候就跟阿嬤討論病情。

我想到了自己的死亡。雖然自成年以後,身體一直蠻健康的,也沒有生過什麼大病,但也許有一天,就突然被宣告只剩幾年壽命也不一定。天命無常。我會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來迎接自己的死亡。

如果真的只剩幾年壽命,可能再去找真愛也來不及了。不過倒是會考慮試試看喝茶吃魚,至少體驗過人生。可能會繼續工作,也可能投入公益,或者到偏鄉投入教育或醫療。人生為了自己而活了這麼多年,好像也沒什麼意義。

但也有可能,在知道自己沒有幾年好活之後,會大崩潰,從此成為廢人也說不定。

阿嬤活到了這個歲數,還有什麼特別的遺憾嗎?如果我到了死亡的前面,我會如何懊悔。

許許多多的思緒在腦中打轉,纏繞。

在跟阿嬤閒聊兩句以後,就離開醫院踏上返回南崁的路。阿嬤明天一早出院之後,就會回到宜蘭大舅的家中,開始靜養她的餘生。

之後的人生,會面臨更多更多的死亡。所有親近的人,最終都將一個一個遠去。如果活到了最後,想必會很寂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