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笑子

剛結束一趟很不一樣的旅程,一趟孝親之旅。從開始工作以後,多少有預感這一天總是要面對的,但還是硬拖了好幾年。去年他們曾經大聲抗議過,但時間一直喬不出來,而今年調到新單位後,特休排得比較寬鬆,於是雙方都恰好有個短暫的小假期,就一起去了三天兩夜的京都行。

這次的行程安排也許是我進公司開始旅遊以後壓力最大的一次吧。以前都是一個人出去,或者是跟朋友,比較知道要怎麼安排。這是第一次帶爸媽出去,而我們上次一起出遠門是我國中的時候了,我幾乎完全忘記了跟家人一起出遊的樣子。

雖然飯店跟航班一個月前就找好了,但行程則是拖到出發前幾天才整個規劃完成,幾乎沒有什麼方向,每次問他們的意見,雖然知道他們是不想帶給我壓力,想盡量配合我,但每次的答案都是「隨便」,吃的也隨便,逛的也隨便的話,真的會讓排行程的人很難安排。不希望他們委屈自己,希望大家都可以玩得開心。

因為自助行需要走很多很多的路,尤其又是去日本,所以雖然只有三天兩夜,但還是不敢抓得太緊,最後只跑了四個點而已。事實證明我也沒有高估他們的體力,回到飯店他們簡直累壞了,真的是上了年紀。

雖然他們對於日本、日本這個地方、日本的食物以及日本的文化多所抱怨(畢竟他們是還會自稱中國人的人),不過日本春天的櫻花還是將他們收服了。至少在許多地方他們都拍照拍得很開心。大概只有這一點安排的最好。

第二天的晚餐簡直是災難。因為不知道要吃什麼,所以帶他們去吃了一家附近的燒肉吃到飽。一個人要三千日幣,但品質超爛,份量超少,上菜超慢,而且店員的英文也不好,還一直漏單。只能說在日本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還是不要隨便挑戰便宜的吃到飽好了。另外,這大概也是我第一次出國吃飯踩到地雷,真不可思議。

母親在最後一天逛BIC CAMERA的時候,浪擲千金買下了她想很久的水波爐。雖然大家都不看好她跟這個水波爐,但她還是買了,而且事前還沒有做功課比較過差異,就只是現場隨便看看就決定了。他們兩個其實一整趟行程都捨不得買東西,沒想到最後一口氣花了這麼一大筆。倒是讓我想起來我第一次去東京跨年,也是一直捨不得花,但最後又突然花了一筆大的。不過買了那個之後,應該也算是為這趟旅程畫下一個還可以接受的完美句點吧。

我真的不是個孝子,在這趟孝親之旅中也無時無刻不感受到巨大的壓力,沒想到自己已經變得這麼不會跟他們相處了。有些家庭有一起旅遊的習慣,但這個習慣在我們家只維持到我的童年時期,之後因為家庭經濟情況不好,大家都忙著賺錢,就幾乎沒有一起出去了。時間真的是過得很快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