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四月的預感

有個朋友告訴了我關於四月的預感。

如果以命運的角度來說,或許並不存在著失敗者。那些庸庸碌碌過一生,一輩子沒什麼人愛,沒完成什麼有意義的事,安於現狀,沒什麼社會成就與地位的人們,也只是活在自己的命運裡。

那日吃飯,學妹直視著我,問我為什麼能在這樣無意義又缺乏成就感的地方工作四年多,還沒有離開,我竟一時語塞。

想想應是習慣了。當初沒想到會在一起,就這樣不知不覺走了四年多,雖然不是個特別好的對象,也沒法允諾什麼美好的未來,但總還算體面,能夠帶得出門,逢年過節該有的沒少過,吃飽穿暖,也沒受過多大的委屈。繼續在一起的原因,可能很大一部份是因為習慣了。

理髮時,看見外面放了一個牌子,寫著男性設計師本月值班的時間。一間以男性顧客為主的百元快速理髮店,店裡最多同時容納三名理髮師工作。當時店裡有兩女一男。會特別將男性理髮師的值班日期寫出來,可能代表許多男性還是會希望找一個男性幫忙剪頭髮,儘管一般對於理髮師的印象多半是女性為主。

我坐上椅子,男性理髮師稍微跟我確認希望的髮型後,便開始揮舞梳子剪刀。我看著鏡中他的身影,一個中年人,瘦瘦不高,熟練而俐落的工作著。他剪了很多年了嗎?一開始是怎麼進來的?他在這個女性為主的產業工作有什麼樣的際遇?他的孩子會告訴同學父親是理髮師嗎?不知道理髮師的待遇如何。我想著他剪過一顆又一顆的頭,幾十塊幾十塊的賺,賺取支撐起一整個家的收入。

終了,他告訴我,如果以後想要差不多的剪法,記得跟理髮師說上面要二指半的寬度,旁邊用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