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誰進了門

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川普當選了。儘管他在選前發出許多令人傻眼的言論,加上毫無節制的性騷擾帶來的惡劣負面形象,以及各大主要媒體的批評攻擊,在選前的一晚,跟朋友討論時,還是直覺得認為應該是川普會當選。不知道為什麼完全不認為希拉蕊有機會。只是知道川普當選的那一刻,還是有一種:「啊!這竟然成為了某種現實。」的感覺。像是坐在一輛火車上,看著窗外,剛好經過某個鐵軌的交叉點,然後意識到原來自己已經到了這個現實,這條時間線上,無法回頭的朝向某種結局奔馳而去。與其他幾次大災難相同,對我來說像是某種世界末日即將來臨的徵兆。

昨天晚上十一點多回家時,看到浴室的地板是濕的。那種濕的痕跡與方式不太自然,就像是我平常洗完澡之後的那種方式。地板上有一些積水,牆壁靠近地板的地方也有沾到一些水漬。第一個想法是:「原來這個房間這麼潮濕,濕氣都排不出去,才會導致昨天晚上洗澡的水到了今天晚上都還沒乾。」當下也沒多在意,思量起以後還是乖乖用烘衣機不要在房間內晾衣服好了。隔天早上醒來時,前一晚洗澡的積水早就已經全乾了。我才驚覺事情好像有些不對勁。

如果是蓮蓬頭漏水,那麼那樣漏水的量,應該到我回到家以後蓮蓬頭還是會持續漏水。如果是馬桶漏水,那麼就無法解釋牆壁上為什麼會有沾到積水,同理也無法解釋說排水孔排水回堵。唯一有可能的就是有人進到我的房間並且洗了什麼。感覺沒動到房間其他的東西,但是在房間用了浴室的蓮蓬頭。不過房間裡的東西倒是都沒有少。

可能從房間門,也可能從窗戶進來的,我實在無法確定。因為窗戶的對面是隔壁大樓的牆壁,如果抵著爬進來似乎也不無可能。如果是門的話,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打掃的阿姨,認為這間沒人,所以開門進來洗東西。也有可能是房東,不過感覺房東沒有這麼白目。也有可能是其他人有鑰匙所以自己進來,但門口的掌紋機也不是設假的。前房客自己偷偷打了備份鑰匙?似乎是另一種可能。

忽然意識到有某個我想不到的人,與我同樣擁有自由進出我房間的權力,突然讓我感到無比的害怕恐懼。由門鎖與房間共同建構出的家的安全感蕩然無存。(然後朋友告訴我竊盜需由屋主自行舉證)

跟租屋管理人抱怨後,對方倒是很乾脆的說明天早上就可以安排鎖匠來換鎖心,並表示房間門的鑰匙放在公司的保險箱裡面,如果要拿出來需要跟主管報備還要登記。自己上網查了些無線攝影機的售價,發現價錢有點貴。友人也提供了一些簡單的方法來判別有沒有其他人私自進到這房間。這時候忽然有點慶幸自己是男的,如果真的有人闖進來,大概比較不會被怎麼樣吧。

弔詭的是這間房間是我在外租屋這麼多年,保全效果最嚴格最完善的地方,樓下有個大樓大門警衛,樓層出入口有密碼鎖,房間還有自己的房間鎖,但這裡卻也是第一個讓我感到如此強烈不安全與恐懼的地方。不過有時候在外租屋真的很難主張什麼,很多事情就只能默默接受,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或者說,闖進來的,不是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