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母親與孩子的齒輪同步轉動

今天是三天連假的第一天。終於約到安九拉出來吃飯。本來說如果平日放假都可以去她家找她和她兒子玩,不過好像生活就是這樣,一忙起來時間過得特別快,於是距離上次吃飯一晃眼又過了好幾個月。

因為想說媽媽開車出門的話,又要帶一堆東西很不方便,於是就約在南崁的特力傢俱。離她家近,我也只要搭公車就可以到。本來還有約如如,但奈何待命被抓飛去了深圳。因為沒有特別想吃什麼(兩個人都客客氣氣的說:你決定就好了),最後挑了旁邊的韓式料理店金三順,吃個豆腐鍋。

距離她懷孕下地勤,留停生孩子,一直到現在,原來已經默默過了一年多。這樣全心全意,每天二十四小時處理孩子的事也過了一年多。如果是我留在家裡一年的時間照顧孩子,離開職場這麼久,我也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勇氣再回到職場(面對業務壓力與辦公室)。不過現實層面卻是不得不回去職場,有著收入的考量,雙薪比較能夠負擔家計。一旦放棄,甚或是轉職,就全沒了,一切從頭開始。

每次看著她,都覺得她實在太過年輕。也許過幾年後會更適合,但本應享受青春年華,放縱不拘的自由歲月的人,在這一年多,突然就將一堆沈重的關係放在肩上,學會成為妻子,成為別人的媳婦,做家務煮飯顧小孩,學習成為一個稱職的母親。這樣多重身份的重疊,格外的不真實。

上次見到小孩的時候,才剛出生沒多久。大人在旁邊吃飯時(原來我已經需要自稱是大人),就靜靜的躺在嬰兒推車裡。這次長大了不少,開始出現許多表情,會想要動來動去,真的很不可思議。

同樣經過的時間,對現在的我來說日子彷彿停滯一般,每天只是不斷重複的循環迴圈。然而對孩子來說,每一天每一天他都確實的在長大,確實的在改變。我想像著他眼中的世界,無時無刻都看見新的事物,聞到新的氣味與聽見新的聲音。甚至有的時候看著他,會覺得僅僅只是這一秒,就與上一秒不太一樣,好像他又多認識了這個世界一點。

母親與孩子的時間彷彿嵌合緊密的齒輪,同步轉動著。

後來回到她家稍坐聊天,與她家養的三隻臘腸狗玩。這三隻臘腸又溫柔又黏人,而且極其友善,幾乎不會吠叫,算是更新了我對於所謂「有教養的寵物」的眼界。她家是在大樓社區,三房一廳一衛浴一廚房,是標準的小家庭的首選。能夠這樣擁有一個家真是令人好生嚮往。

當我在客廳沙發陪她家的狗玩的時候,她正在房間裡面餵奶。我不禁開始想像什麼樣的生活才是一對年輕夫妻應該要有的樣貌。我想像著他們在這間房子裡,他們共同的家,走動,說話,甚或是規劃著不久的將來,五年十年,這個家應該要有的樣子。就像是我們的父母年輕時那樣。

於是我們穿越了時空,成為了年輕時的父親與母親,而我們的父親與母親,也重新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

在她老公快下班時,就先一步告退。雖然對方表示沒關係,不過還是不想打擾到太晚。也許在小孩能夠說話的時候,還能夠再約出來見面吃飯。我衷心期待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