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入門最後一堂課

10月8日,晚上十點,從資工系館走出來。正下著大雨。在深夜的台大校園,沿著椰林大道徐徐地走。結束了為期一個月的課程。

通常這種時候會很想喝酒,真的。會想要買個兩三罐啤酒,好好將自己浸泡在酒精裡,什麼都別想。儘管只有一個月,但轉眼已經來到開始時的那個未來,而我卻依然像是個什麼都沒有準備好的人。

可能是最後一堂課的原因,老師花了些時間在講一些他自己的事。包含如何在三四年前達到目前為止人生的高峰,年收入幾百萬,然後又花了一兩年的時間慢慢走回到接近開始的狀態。明明現在做的事,現在做的努力,跟一開始一樣,卻再也達不到那樣的高度。

曾經的成功,曾經走到的高度,一旦看過那樣的風景,就不可能忘記。當你記得自己爬過多高,往下走的時候也會愈加的痛苦。或許很多時候努力真的不是影響成功與否最重要的原因。有些感慨。

最後一堂課下課,我在椰林大道上邊走邊想著我到底進步了多少。走在我前面的是一個過了歐巴桑年紀的阿嬤,我的同班同學。於是我加快了腳步,輕而易舉的超過了她。阿嬤走得並不快,我相信她在課堂上是認真的。她試了,也努力了,卻還是沒辦法在短短的上課期間達到班上許多其他同學的程度。然而我超過了她,卻還是沒能看見走在我道路前面的人的身影。我害怕我其實跟阿嬤一樣。

報名了進階班。離開教室前問了老師還有什麼可以在開始上課前先準備的。因為是直接跨過第二階到第三階的實務課程,讓我有些緊張。老師想了一下,很委婉的說:「程式必須要非常熟練。」似乎也沒能再多說什麼。

啊!似乎就是這樣。現在要做的,也只能埋頭努力,風雨兼程。等有一天真的到了某個程度以後,自己應該就會知道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