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總是要投資

單身其中一項好處,就是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想很多的事。其中也包括自己的事。很多事情,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也沒有人知道,於是就只能慢慢的,慢慢的想。

有些朋友知道我最近開始學起投資工具。以前的我完全不碰這個。既對於數字反感,也對於玩弄數字的人反感。不相信投資,也不相信那些賺錢的方式。總是認為賺錢就是應該好好的去工作,好好的表現,最後一定能夠成功(努力與薪水應該要成正比)。

然而開始工作後,多少難免與朋友互相比較。我自認能力不會比其他人差,但僅僅只是因為行業不同,工作內容不同,所以薪水就少了很多。

就算是在同一份工作。當我每天接了九十幾通,一百多通的電話,或許是其他同事的兩倍,我還是一樣在這裡。工作表現得好,工作表現得差,一點意義也沒有。沒有人會對你多什麼要求,也沒有什麼人對於你多什麼期待。我在這裡一年,在這裡三年,在這裡五年,最後的差異可能只是電話客服人員,與資深電話客服人員的差別。

如果說在某個很有價值的單位待一年,人家認為你有三年年資的價值,那就是一個會增值的單位。如果說在某個普通單位待三年,人家認為你有三年年資的價值,算是正常表現。如果在某個單位待了十年,而在其他人眼中卻跟那些待三年的人差不多價值,那麼這個單位就只會讓你貶值。

但就算是如此,我依然沒有不開心到覺得非走不可。我喜歡與同事交朋友,幾個同事都很好相處,喜歡早下班的感覺,喜歡不用每天面對主管,喜歡偶爾放空,喜歡好好講解讓客人清楚。這個社會總是要有人接電話,總是要有人做早餐,總是要有人做著CP值可能沒這麼高的工作。而工作與薪水也不應該代表一個人的價值。所以後來想要去學投資,一方面的理由也是在此。或許在職涯的規劃上,我沒什麼發展,但我至少能夠努力的增加自己的工作外收入,透過比較合理的方法。

另一方面的原因則是,我突然覺得自己有可能會單身一輩子。

這不是單身到三十幾歲的問題,而是在某個時點,突然意識到單身到五十幾歲,六十幾歲這種事都是很有可能發生的。我沒有伴侶可以依靠,我也沒有小孩可以防老,我只有我自己。

那麼我勢必需要找一個當我已經沒有現在這種體力或專注力時,我仍然能夠輕鬆勝任的賺錢方式。所以才想去認真研究投資。

這是為了未來的我打算。讓未來的我可以每天依舊吃些自己想吃的東西,能夠有閒情逸致發發廢文,能夠跟朋友聚餐,或者偶爾出門獨自旅行。這些渺小而微不足道的事,到最後可能也是必須要用盡全力才能夠維持。是為了那樣的日子的來臨做好準備。

終究,會是自己一個人面對老年生活。彼時,必須要有點積蓄,才有可能買到一點尊嚴。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