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給我在遙遠的未來也許會偶遇的孩子

給我在遙遠的未來也許會偶遇的孩子。

世界變化很快,從我小時候長大到現在大約二十幾歲的年紀這個世界改變的很快。原本連想像都想像不到的科技進步屢屢發生,每隔幾年人們對於生活的定義就要更新一次。二十幾歲的我常常為了自己生活的方向而煩惱。每天在重複的工作中努力,找不到人生的目標,也不太確定應該要做什麼才對。

如果你從一開始就知道你的一生想要的是什麼,那麼恭喜你,你的人生會比其他人少走很多路,也請珍惜你所相信的一切。如果你和現在的我一樣,每天在內心問著自己該去哪裡,該做什麼,那麼身為二十幾歲的父親,我想要給你的一句話就是:「你要找到自己認識世界的方式。」

我現在身處的這個時代的很多東西,也許到了你的時代就很落伍了,但我想就算在你的時代,還是會有很多人,很多聲音不斷的告訴你應該要學些什麼,應該要追逐什麼,或者做什麼工作才能賺大錢,才能功成名就,才能得到穩固而可靠的人生地位,甚或是才能改變世界。但我必須告訴你,這些都不是真的。

我希望你所擁有的,是一個屬於你自己認識世界的方式。

如果你是個小說家,觀察這個世界並寫進你的小說裡。如果你是個詩人,用你的詩來歌頌你所看到的美好。如果你是個廚師,在你的料理中要看見這個世界的味道。如果你是個工程師,讓美麗精簡的程式語言成為你的作品。如果你是個農人,在與植物和大地接觸的過程中聆聽生命的旋律。如果你是個音樂家,讓你的音樂充滿了你想對世界說的話。如果你是個老師,在每一個學生的眼神中找到這個世界的模樣。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客服人員,那麼在每一個客人的眼中,感受這個世界。

如果你想要旅行,那麼在旅行的途中,盡可能努力去尋找與看見這個世界。

選擇一種你喜歡的認識世界的方式,然後細細的去品味其中的痛苦和美好。不論你在其中發現了什麼,請心懷感激的收下,因為啊我的孩子,不論痛苦與快樂,直到很久以後,你才會慢慢瞭解他為你的人生帶來的意義。

我的孩子啊,未來的科技進步,也許你的路會比我更加的崎嶇且漫長。你們所看待世界的時間尺度會遠遠超越我們這一代人所能想像。到時候,可能人類可以活到一百歲,一百二十歲,或者更久。只要能夠找到自己認識世界的方式,你就不會迷失在眾多選擇之中。因為人的一生不論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病痛,成功或失敗,這些大部分可能都不是你我能夠自由選擇的,但是唯有你自己對於這個世界的答案,卻是沒有人可以給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