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你底心那小小的寂寞的城

昨晚喝了點酒,微茫。然後發現自己好累。

吃飯的時候,當大家悠哉的聊天時,小夫妻倆幾乎不得閒,一個哄孩子另一個趕緊將飯用海苔包成一口大小送入孩子的嘴巴裡,回過神大人自己又迅速地扒了兩口飯,接著繼續與孩子奮鬥。好不容易孩子吃飽了(或者不想吃了)就想下來活動活動。媽媽完成了辛苦的餵飯工作之後坐在位置上休息,換成爸爸顧著孩子在餐廳走走繞繞。兩大一小的餐桌前面簡直如戰場一樣。

友人M說她覺得我比爸爸還要更有父愛的光環。但其實我什麼都沒有。我需要做的只是挑個禮物送孩子,然後逗逗孩子抱抱孩子,時間一到跟他說再見,跟小夫妻兩個說聲辛苦了,我又可以馬上回到自由自在孑然一身的生活。而他們則是繼續陪伴著孩子成長。我想到曾經看過的某個女生的評論:「喜歡孩子還是玩人家的就好,不一定要自己生一個。」大概是這樣的道理吧。

單身了這麼多年,其實也就這樣。跟另外一個友人Y抱怨這件事。遠在紐約念一個月短期語言學校的Y只回了一句:「我看好你,不要灰心。」當下是感動的。但到底我有哪裡可以被她看好的呢?其實我也不知道。對我來說在茫茫人海中與另外一個人相遇,幾經波折,決定共度一生,然後將生命延續下去,是個近乎不可思議的過程。如果這世上有奇蹟存在,那麼在這一切的過程中,奇蹟想必發生了好幾次。

上次友人M與男友對於買車跟買房的議題有了結論。兩個人似乎達成了共識,將買車的部分延後,然後提早進行買房計畫。但有趣的是在我問他們到底買了房子是誰的?是不是先結婚再買房可能會比較好,兩人出現了分歧的意見。女方理所當然的說沒有房子怎麼結婚,而且一定要掛在女生的名下。男生似乎覺得接了婚再買房比較好。但是兩個人的共識就是要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同時也瞭解到很困難)。

友人K則說,不同於一些人執著於存款達到多少才結婚,他女友則認為兩個人共同加在一起的年薪達到某個水準之後才足以將終生託付彼此。男方是獨子,在台北有房子,相形之下買房的部分不會是個問題。但女友對於K可能會在三十歲前後出國唸書這件事情感到無法接受。「出去唸書,等於是一年沒收入,還要準備至少兩百萬花用。」K說:「她覺得這對於兩人的關係產生的不確定因素太大。」言下之意,不言而喻。

這些夫妻啊,情侶啊相處之間的微小碎片,都被我小心翼翼的撿了起來,如同製作大型馬賽克作品一般的慢慢貼補成我對於將來自己的感情生活的想像。

喝了點酒之後,忽然也變得溫柔起來。那個不小心被我牽起手的對象,將來可能會偶然降生於我和我所愛之人共同組成的家庭的小生命,究竟會是怎生的模樣。於是我想要對著那在遙遠的未來,可能偶遇的孩子說些話。小小聲的說,輕聲的說,溫柔的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