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讓年輕人旅行

七月班表出來了。被攤還了24個小時,等於是三天的假日。主管兌現了她的諾言,全幫我放在一起一口氣湊了六天的連假。本來再努力一點點就可以增加到最多近十天,卻因為卡到一個星期五換不掉。最慘的情況就變成前六後三的斷開。其實也不錯,但連假如果沒有連在一起就沒有價值了。就像沒有完成的作品不值得試吃。

與友人L吃飯。也許是我昨天在Line上面太哀怨,所以今天她立刻就約了我吃飯。聽了她講很多關於她跟男友慶祝八週年的細節。沒有太多臉紅心跳的部分,點到為止。在聽L講八週年的時候,想起了在《我是許涼涼》裡面有一關於肌膚的短篇。在那段時間的冷戰之後,面對她心裡還是會有些疙瘩。在最後要送她回去搭車時,又不經意的脫口而出那個我曾經答應不再喊的綽號。已經好久沒有用綽號叫人了。

南美洲秘魯之行對我來說又近又遠。好像觸手可及,卻又遠在天邊。一切靜待命運的通知。

第一次轉機,第一次長途旅行,第一次到陌生到不能再陌生的地方。如果可以真的想一口氣走到天涯海角,一個人站在某個角落跟這個世界對話。旅行沒什麼了不起的,也沒辦法保證什麼收穫,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沒什麼意義(說出來還會被當作是炫耀),但是有的時候就是想不顧一切的離開。這個社會應該要讓年輕人多一些這樣的機會不是嗎?讓年輕人在投入職場之前可以好好去跟這個世界認識。少一點車貸房貸學貸結婚債子女債,少一點生活壓力,這個世代不是草莓,只是太過年輕。

年輕時的旅行會成為一輩子的養分,這句話不只是很文青的台詞。幫助他們鼓勵她們,讓年輕人離開,走出熟悉的環境。康莊大道也好,崎嶇小徑也行。不論什麼樣個性的人,都一定會在旅途中找到些什麼。也許找到的東西不總是那麼美好(發現了人心的險惡),也許找到的東西有人會批評在台灣也可以找到(然後遭受譏笑白花了這麼多錢),又也許找到的東西一文不值(從老闆的觀點來看),但總是自己的,是人家搶也搶不走,給也給不了的。

然後這些每一個人微小而獨特的記憶,會再反饋回流成為這個社會的文化、活力以及新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